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800亩”震动福州楼市

福州晚报  2010-03-31 10:48

对福州来说,这是盘旋在城市上空的地产飓风,这场的风暴让不久前刚刚产生的60亿新总价地王显得有些“微不足道”。3月22日,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在网站上公示了“关于2010年第三次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公告,编号为2010-12号宗地,出让土地面积合计2800.55亩,起始价达到178亿。竞买保证金为40亿。有数据显示,2009年福州市全年出让土地面积约合1412亩,而此次出让的地块竟为其面积的两倍。轰动福州业内外地产风暴将持续到4月19日才将云散,在这场愈演愈烈争议中,谁将成为最终的启航者,一切扑朔迷离。

地产巨头即将浮现

2800亩这个福州史上的地产项目,不是谁都能吃得下。福州市国土资源局所公示的准入门槛非常高,“竞买人必须具有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集团(含下属子公司)开发过两个单个项目建筑面积达400万平方米以上(含400万平方米)的各类房地产综合项目;在国内投资开发各类房地产项目累计建筑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含2000万平方米)以上。”即使算上知名开发商,能达标的也为极少数。至于能够在福州拿这么大一块地的,基本上要对福州有比较深刻的了解才行。

世纪金源集团由此浮出水面,福州金源广场、福州世纪金源大酒店都出自金源手下,1999年,金源开始走向,一路发展很顺,以开发超级大盘闻名,在北京,开发面积达430万平方米金源世纪城;在南京,开发9000亩大盘长江世纪城;在昆明,开发3680亩的昆明世纪城;在长沙,开发总建筑面积达930万平方米的长沙世纪城;在贵阳,开发5000余亩的贵阳世纪城。

其实,从这个地块所设定的挂牌条件来看,如此高的门槛让不少单体开发商望门兴叹。但并不妨碍大家联合起来参与竞拍。2009年底,广州富力、雅居乐和碧桂园组成的民企联合体以总价255亿元的总价击败了保利、万科和中海组成的国企联合体摘得亚运村地块。就是联合竞投成功的一个典型案例,著名福州地产评论家江南客这样表示。

史上巨量能否抑制房价?

从目前的福州楼市格局来看,应该属于较平稳期,房价没有较大的起伏。此次2800亩的土地拍卖,虽然地块大,但根据土地出让的要求,先期需先完成廉租房的开发建设,在此次的土地拍卖中,规定了77000平方米的廉租房、250万平方米(3万套)的限价房,这一比例高达40%,这么高比例是首次,因此在短期内不会有大量房源入市。而且政府在公开土地资源的同时也向社会承诺了保障性住房的及时供给。如此大面积的保障性住房,对刚性需求者以及低收入人群来说,无疑将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挂牌的2800亩土地还规定了开发年限,该片区总体交地时限为2年半,竞得人应负责在各地块交地之日起3年内完成该地块的建设并通过竣工验收。如此规定,意味着在今后的6年时间内,城区将会有大量的房源供应,可以缓解楼市供不应求的现状。有可能,一部分购房者将会等待,并不会急于现在出手购房,从而间接地对楼价起到一定的平抑作用,地产专家刘福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福州的刚性需求会越来越多,2800亩的供应量除去廉租房、限价房外,真正入市的商品房不会对福州楼市造成太大影响。

旧城改造催生组团竞拍

去年以来,各地“地王”频出。为了遏制该现象,以抬高开发商囤地的成本,2009年11月2日,国土资源部印发了《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增补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增补本)》,其中针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宗地出让面积首次给出明确的上限,要求大城市不能超过20公顷(约300亩),另外,还对土地出让首付比例作出要求,要求首付比例不低于50%。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正是为了遏制“地王”频出的现象,并抬高开发商囤地成本。

但就在国土部出台限制一次性出让300亩的禁令发出之后,09年12月22日被称为中国拍的广州亚运城于开拍,最终富力、雅居乐、碧桂园三家联合以255亿元竞得该地块,创出了地王拍卖的新纪录。拍卖底价高达165亿,这块土地面积折合3960亩。由于是国家五部委提高开发商拿地首付之后,土地市场拍卖的块地,因此备受舆论的争议。

对福州2800亩土地拍卖为何不受国土新规限制,同样也有质疑的声音。是否是因为此次挂牌转让的土地,属于旧城改造项目,而非净地拍卖,所以不受相关规定的限制?刘福泉认为国土新规只是在宏观层次进行调控或约定,并不细化到地方区域。据了解,此次福州市挂牌的宗地2010-12号地块竞买保证金为40亿元,竞得人将分六期支付土地价款,其中期在土地合同签订后十天内支付40亿元,保证金可直接转为期地价款。

【搜房策划】“准地王”梦碎榕城 —2800亩超大地块涉嫌违规

搜房:2800亩地块“违规说”系空穴来风?

福州2800亩地王违规内幕源起搜房业主论坛

搜房专访王阿忠教授:出让方式存在问题

搜房专访杨臻:加大土地供应仍是今年主题 

国土部邀开发商谈土地招拍挂 价高者得模式或变

长乐市将于下月挂牌出让一幅土地 总面积29万平方米

闽候下月挂牌出让2块土地 位于甘蔗总面积5万多平方米

部分城市土地溢价率130% 国企拿地气势或将收敛

咸宁市政府来榕推介土地开发商坐享外“地”盛宴

福州挂牌土地 悬念几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