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潘石屹:房地产仍然过剩 通胀预期推升资产泡沫

中国证券报   2010-05-31 17:43

[摘要] SOHO中国(00410.HK)董事长潘石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楼市的“火热”并不会改变中国房地产总体走势,全球经济衰退引起的产能过剩十分突出,中国房地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是结构性过剩。政府的救市使中国经济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但恢复将是漫长的;而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的通胀预期正在使资产泡沫膨胀。

SOHO中国(00410.HK)董事长潘石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楼市的“火热”并不会改变中国房地产总体走势,全球经济衰退引起的产能过剩十分突出,中国房地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是结构性过剩。政府的救市使中国经济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但恢复将是漫长的;而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的通胀预期正在使资产泡沫膨胀。

潘石屹坦言,SOHO中国将根据经济形势寻找市场中的“价值洼地”,“这样的项目才是我们需要投入精力和资金的地方,跟风只能助长泡沫的生成。”

寻找“价值洼地”

潘石屹认为,过剩仍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流,而这种过剩主要表现为结构性过剩:一是为国际资本服务的“外向型”房地产业将面临严重过剩;二是接近政府保障性住房或与保障性住房处在相同档次的“普通型”房地产,将受到政策性挤压而出现过剩。

但潘石屹依然看好一线城市面向国内市场的商业地产项目。他透露,SOHO中国意向并购的项目主要集中于北京和上海的“烂尾”工程和资金短缺的在建项目。经过深入市场调研和价格谈判,公司至少已确定十余个计划并购的项目。

6月11日,SOHO中国与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招商银行将向SOHO中国提供10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有效期3年,授信额度业务范围包括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并购贷款等。

5月底,SOHO中国公布了发行28亿港元可换股债券的计划,而此前,该公司已获得中国银行北京分行1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授信,加之公司目前持有的现金及银行存款约100多亿元,SOHO中国可动用的资金已达330亿元。潘石屹表示,这些资金都将用于并购项目和购买土地。

与多数地产上市公司相比,SOHO中国的土地和项目储备一直偏少。而在通胀预期下,将现金转换成资产,成为了SOHO中国的当务之急。但他同时也表示对泡沫的担忧,“我们已经看到在市场恢复过程中,开发商拼命去拿地,可能出现比2007年更疯狂的泡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