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央企退出房地产业 福建房企接过首单

工人日报   2010-06-10 22:16

  日前,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传出消息,6月4日,福建民营地产公司中骏置业控股有限公司出价1.26亿元,购下中石油全资子公司北京都市圣景100%股权。此价格,为中石油产权出让标出的底价。这意味着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终于产生首单。

    今年3月,国资委要求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进行调整重组,在完成企业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退出房地产业务。随后,国资委又要求78家央企在4月12日之前上报退出方案。然而此后,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的加强,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的声音反而小了下来。

    据中指研究院报告显示,截至5月中旬,涉及地产业务的78家央企中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资产的仅有7家,分别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北京金中都置业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的北京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石化集团的珠海市华瑞物业建设有限公司、中国轻工集团的中轻联合公司、招商局集团的北京恒世华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哈电集团的哈尔滨哈电地产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哈尔滨东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中石油集团的北京都市圣景房地产开发公司。房地产业务转让还没有形成态势,体量较小,退出进程缓慢。

    据相关数据显示,中石油北京都市圣景房地产开发公司5月7日起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其100%股权属于北京都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都鹏房地产开发公司亦是中石油旗下的国有独资房地产公司。北京中永信会计师事务所出据的年度审计报告显示,2009年,都市圣景营业收入为零,净利润-0.14万元。而公开资料亦显示,北京都市圣景的实际资产是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大街的一宗约5800平方米的土地,中石油原本打算将其建成一个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的商住楼项目——华龙大厦,但开发进展并不顺利。

    中骏置业于今年2月初成功在港交所上市,该公司董事局主席黄朝阳曾表示,公司将依照“立足海西,拓展环渤海,关注珠三角”的发展战略,积极稳健的推进环渤海经济区业务,将形成以北京和天津为区域龙头,辐射环渤海主要城市的布局结构。中骏置业亦公开对外表示,此次摘牌都市圣景,就是看中了其坐落于北京北二环德胜门核心区的华龙大厦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