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调控"住房租赁"亟待加码

新华网   2010-07-09 09:04

[摘要] 近日,各地房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部分城市涨势较快。高房价没有显著回落,房租却悄然涨起,这让不少新就业人群、外来人口等存在“租房刚性需求”的群体感到压力。

好房源很抢手,租金明显在涨。”中原地产闵行区七宝店一业务员6日这样向记者介绍近期住房租赁的行情。

近日,各地房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部分城市涨势较快。高房价没有显著回落,房租却悄然涨起,这让不少新就业人群、外来人口等存在“租房刚性需求”的群体感到压力。

房租快速上涨,主要是租赁旺季到来所致,也和适租房源长期供不应求、买方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等因素有关。

作为新一轮楼市调控的内容之一,房屋租赁市场还有待更好地规范、管理,廉租房、公租房等租期稳定、价格相对低廉的房源亟待加快“入市”。

“售”冷“租”热:部分地区房租呈较快上涨态势

离上海地铁九号线七宝站步行五之遥,有一个“牡丹新村”小区,出租房较多。中原地产的业务员介绍,二手房的买卖近期十分冷清,但租赁却相当红火。一套67平方米的两居室,去年二季度的租金还只是每月2000元左右,今年6月下旬的报价已达2500元左右,至7月初已涨至2800元。

他还说,近期租房的人明显增多,一般一套房子不用一周就可租出,租客七八成都是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通常是两三个人合租一套两居室或三居室。这位业务员所在的门店,6月二手房的成交量比5月下滑三成,但租赁单数却是前者的两倍。

5月起,复旦大学硕士毕业生王宇和室友一起在虹口足球场附近找了一套合租房。王宇说:“我们前后约过五、六个中介,每次想去看房,都被告知原先的房子已经没有了。我跟着其中一个中介看了两天,有些房子价格合适但环境太差,有些房子价格高出预期;此外,中介还总是催促我们赶紧预订,称‘不然马上就没了,而且7月份租金会更贵’。”

统计数据印证着人们的直观感受。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227点,较上月上升6点,环比上涨0.49%,且呈现出近年来少有的低、中、高端市场全线上涨的态势。

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介绍,从各门店监测的数据看,上海6月二手房租金涨跌均有:在普陀区的中远两湾城、闵行万源城以及大虹桥区域等,投资客集中,近期挂牌出租量增多,房租稳中有降;而世博园区外围、地铁线附近及高校周边等区域,交易量和租金都有10%以上的上涨。

“房租上涨”是4月中旬新一轮调控政策出台后各地楼市的一个新变化。比如,北京一些二手房中介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调控政策出台之后租赁成交量相比之前上涨超过50%,租金价格环比上涨超过5%,单位使用面积租金首次突破50元每平方米。

>>热点关注:7月10日搜房网阳光理想城小户型专场看房团开始报名咯!<<

调控"住房租赁"亟待加码

“二房东”怎么推高房租?

房租猛涨三成怎么灭这把火? 近五成网友要求加速建设廉租房

低薪群体遭房租上涨挤压 准备转战二线城市

记者调查:厦门房租上涨背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