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严查全国房地产信托公司业务

东北新闻网  2010-11-25 14:38

[摘要] 近日,银监会将一纸《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发送至各信托公司负责人处。《通知》要求各家信托公司立刻对房地产信托的合规性和风险状况进行自查。

检查内容包括:信托公司发放贷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是否满足“四证”齐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是否具备二级资质、项目资本金是否达到国家要求等条件。

在信托公司自查的基础上,银监会要求各银监局工作人员逐笔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核查。尤其是对变相提供贷款的情况,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予以甄别,自查和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应立即采取措施责成信托公司予以纠正,对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据了解,对于很多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讲,由于年底企业的资金需求较大,不少中小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濒于断裂,所以信托公司近年来已经成为房地产企业短期资金融通的“救命稻草”。那么,银监会此举对作为房地产市场位列二线城市的西安又有哪些影响?

政策对西安影响不大

长远将是利好

永安信(西安)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林向记者表示,银监会在之前一次会议上要求信托公司对以受让债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贷款的情况,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予以甄别。对以股权融资方式进行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如果投资“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公司,将被禁止。应该说,现在的标准更清晰,要求也就更严格了,自然,也把许多小房产公司关在了门外。

陕西建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民宪认为,银监会《通知》又一次把信贷的条件明确了,但具体的执行标准没有出台,所以不会对西安楼市有很大影响。之前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银行信贷政策就是希望银行能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中逐渐退出,同时房地产资金来源又不能一下断裂,那么通过信托等民间资本获得房地产贷款的方式应该值得鼓励。

众所周知,西安虽然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城市,房地产市场真正繁荣也是近两年的事情。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除了例如西安天朗置业有限公司、西安澳美达置业有限公司、陕西东大置业有限公司、陕西省鸿业房地产开发公司、陕西宏华房地产开发公司、西安市安馨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少数企业分别通过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进行房地产信托贷款以外,其余更多的是通过商业银行完成房地产项目开发贷款的。对此,张林认为,此番银监会的政策重申不会对西安的房地产市场特别是本土开发企业产生大的影响。

张林还表示,《通知》显示了银监会等国家管理层对于规范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决心,它应该是继之前银监会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之后,管理部门针对这一领域的进一步规范管理。“就长远来看,对于规范整个房地产市场来说更是一种利好。”

银监会要求信托禁投4证不全房产商

银监会紧急布局岁末银行风控

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自查房地产业务风险

银监会与四大行均否认叫停开发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