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央规划民生:办好住房保障等实事

新京报   2010-12-13 09:47

[摘要] 当前,通货膨胀压力较大,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改善民生有着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要在改善民生上扎扎实实办几件实事。

当前,通货膨胀压力较大,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改善民生有着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要在改善民生上扎扎实实办几件实事。

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安排的重点包括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这些领域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比较强烈。

在住房政策方面,会议提出,明年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而在会议召开之前,有关部门已宣布明年计划安排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收入问题是制约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扩大的要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这引起了专家们的关注。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可以采取提高工资标准、加大对低收入群体补助力度等措施。

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

另外,要加强教育重点领域建设,重视发展学前教育,完善高中和职业教育,扩大涉农中等职业教育免费范围,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扩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加快公立医院试点改革,加快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等,都体现了保障民生,尤其是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取向。

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说:“这些保障民生的积极举措,体现了经济增长要更多惠及民生,也是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需要。”

张晓晶表示,改革的着力点,在于深化激励和评价体系改革、要素价格市场化和财税体制改革。

例如增强消费拉动力,关键在于缩小收入差距、提升消费能力,而资源、工资、利率等要素价格市场化和财税体制改革又是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基础。“这些改革领域相互关联,应全面推进。”他说。

中央规划民生:办好住房保障等实事

保障居住权利 《住房保障法》"十年怀胎”"

住房保障法将出台正征求各方意见

中国将制定基本住房保障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