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规范房屋出租应呵护蚁族梦想

中新网  2010-12-27 09:35

[摘要] 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更好。那些怀揣梦想来到城市的“蚁族”们,无非是为了让自己和家人生活得更好。因此,在住建部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之后,人们对“蚁族”的前途充满忧虑。

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更好。那些怀揣梦想来到城市的“蚁族”们,无非是为了让自己和家人生活得更好。因此,在住建部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之后,人们对“蚁族”的前途充满忧虑。

这个部门规章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禁止分割出租房屋,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政府规定的标准,而且禁止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出租。这两种拟被禁止的现象,在以往大量存在。明年2月开始实施新规后,那些不得不离开被分割的住房以及地下储藏室等住所的人们,将何去何从?

虽然住建部有关官员12月26日指点了一条“出路”,即中低收入人群租房问题可通过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来解决。但怎么看这句话都有点像晋惠帝的“何不食肉糜”。尤其在一线城市,数以百万计的外来人口没有自有住房,每年又涌入大批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就保障房那点供给量,显然是“僧多粥少”。

禁止分割出租房屋对于业主并无影响,他们只需去掉隔板,然后将房屋提价出租。如此一来,“蚁族”们将不得不接受更高的租金,去“享受”大一点的房子——相对于他们的经济承受力,这种大些的房子不是令他们舒心,而是痛心。在更高的租金压力下,他们离自有住房、自己创业等等梦想越来越远。

对于“蚁族”来说,其最紧迫的权利就是住上廉价的出租屋,在城市安顿身体而非住得宽敞、舒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市应该想方设法,加大投入,让城市各个群体的权益得到增长,而不是减少、挤压漂流在城市的人们的权利。“蚁族”们自愿住进地下储藏室、改装后的厨房等地方,那也是他们的权利。谁都希望生活得更好一些,但“蚁居”往往却是走向美好明天的必经过渡阶段。如今,住建部一纸新规,若铁腕执行,将使多少“蚁族”因为无处可居而逃离城市?“蚁族”们在城市的生存和发展权,将不是因此而增益,而是减损甚至被挤压至真空。住建部自称出台新规是为了“维护商品房屋租赁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实际效果未必如此。这样的新规,至少事先缺乏周密的思考论证。

当然,禁止房屋分割出租或许能提高房屋安全性。但不能笼统地禁止分割,而应禁止影响安全的分割。此外的禁止只能说是管得太宽。

公众不禁要问,住建部在出台这样一部涉及广泛人群的新规之前,有没有征求过相对人即“蚁族”们的意见,有没有考虑过“蚁族”们的感受?如果没有,是不是该推倒重来?

建好廉租房再谈限群租 否则“蚁族”无处容身

3成"蚁族"出自211重点院校 看蚁族的心酸生活

楼市热点——11月8日至11月15日

房屋出租未主动申报登记 房东将遭高额罚款

房屋出租未主动申报登记 房东将遭高额罚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