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福州租房市场乱象背后 拿什么来“拯救”租房族

海峡财经导报  2011-01-07 13:42

[摘要]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而福州的房屋租赁价格也走在了这波“行情”的风口浪尖,其超过15%的平均涨幅打了不少租房者一个措手不及。

编者按:

近段时间以来,多个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而福州的房屋租赁价格也走在了这波“行情”的风口浪尖,其超过15%的平均涨幅打了不少租房者一个措手不及。

房价扼杀了城市大部分年轻人的买房梦,而暴涨的房租则加大了蚁族人群的生活负担,更让人不安的是,恶房东、黑中介大量存在,租房市场混乱不堪,租客投诉无门。是什么导致现在的“一租难求”?如何才能破解当前租房市场的乱象?针对这些问题,本报组织特别报道组采写了“关注·都市客居人”专题报道,以飨读者。

租客:无处安放的青春

“恍然如梦,一回首已千年”,以此来形容孟冉(化名)近一段时间在租房历程中的“颠沛流离”再恰当不过。

前不久,孟冉接到房东陈太太的一通电话,说要收回孟冉现在租的房子另有他用,要孟冉尽快搬出去。由于,此前租期到了后孟冉与房东并没有续签租约,而是直接住了下来,如今房东要收回房子,孟冉只能被“扫地出门”。

这套60平方米都不到的房子,是当时一个好友和她一起租下的,虽然不大,但是离市中心近,上下班都很方便,最重要的是租金便宜。现在陡然让孟冉搬出去,还真有些不舍。特别是听说今年的房租涨了不少,这让孟冉心烦不已,可房东陈太太下了“最后通牒”,无奈之下,孟冉开始了艰辛的“寻房之旅”。

涨价进行时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1年多没在关注租房市场的孟冉,突然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福州的房租已经涨到如今这番田地。去年刚到福州的时候,公司附近一套2房的房源,月租金不过1100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了1500元左右。

“在地段稍微好一点的地方,基本找不到平均单间600元以下的房子了。”市中心的房租是孟冉无法承受之重,于是她把目光瞄向较远的五四北、新店等地。然而,现实是如此的残酷。在福州各大租房网上寻觅许久,让孟冉没想到是,现如今五四北、新店等地的房租也不便宜。“相较之下,还不如多花加一两百块钱住在公司附近,上下班也方便些,还省了交通费。”

在重新审视了福州如今的租房市场,孟冉再次把目光投向单位附近,为了口袋里的荷包着想,她开始留意较为老旧的小区,看能否找到低价的房源。然而,那些环境极差、屋内没有任何设施,甚至光线昏暗、属于违章搭建的民房都漫天要价。更可恨的是,很多房源标榜“环境好、设施齐全、交通便利”,可实际往往与宣传相差甚远,而且价格还不便宜,浪费时间和精力不说,越看越沮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