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收有望代替土地财政

海峡都市报  2011-01-13 11:11

[摘要] 近日,发改委官员重提税收体制改革。房产税作为收紧贷款、严查土地之后的终极解决方案,并不能一蹴而就。但各地方政府的紧张筹备表明,启动税收体制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中国房地产业将以“税调”“政调”取代并非空穴来风。8月13日、21日,国务院副总理八天内两度强调,释放出的重要信号就是,本轮楼市调控不会半途刹

近日,发改委官员重提税收体制改革。房产税作为收紧贷款、严查土地之后的解决方案,并不能一蹴而就。但各地方政府的紧张筹备表明,启动税收体制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中国房地产业将以“税调”“政调”取代并非空穴来风。8月13日、21日,国务院副总理八天内两度强调,释放出的重要信号就是,本轮楼市调控不会半途刹车。

政策治不好房价可能就出台房产税

一直以来,关于此轮中国房地产调控就存在诸多争议。甚至有地方政府官员公开表示,调控房地产市场应该动用税收机器,而不仅仅只是调金调息和停房贷,应该“以市场的方式来代替政治调控的方式”。

中国房地产屡调屡涨的历史经验不得不让市场人士忧心,此次“政调”效果又将被时间化为乌有。8月中旬,随着调控的进行,部分城市的部分项目又开始了涨价的暗流,让“政调”的前景再次受疑。

此时,启动“税调”的呼声再出。“如果现有政策尚不足以把房价屡涨的问题治好,不排除房产税或者物业税适时出台,从而实现中国房地产调控从政治调控到税收调控。”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认为。

多地开展房产税计征培训

在多方授意下,今年4月以来,重庆、上海、广州、杭州、成都等地开始着手进行房地产税征计培训。知情人士说,这个系统目前只针对交易环节,一旦完善之后将水到渠成地运用到房地产的持有征税环节。

以税代替卖地财政地方政府有动力

“各地方政府关于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的态度事实上比执行‘4·14’新政要积极得多。”在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看来,这主要涉及地方政府的财政利益。

与土地财政一次性为地方政府带来庞大不同的是,房产税是在物业持有环节征税,为地方政府带来的是更持续稳定的税收收入。

不管中央对信贷调控还是土地调控的坚持对地方政府影响如何,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目前大部分一线城市几乎无地可卖,二三线城市用地也日趋紧张,以往部分城市一年动辄数百亿元的土地财政日渐告急。

“以‘税调’取代‘政调’是国外房地产市场较为成熟的经验,不仅可以改变‘政调’不稳定因素,还可以从根本上扭转地方政府把GDP当成倒卖土地的扭曲现状,改一次性的卖地财政为税收的细水长流,从根本上增加投机性住房的投机成本,从而让楼市健康发展。”知名房地产研究人士杨成晓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