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合同=70年租约?

福州晚报  2011-01-19 09:54

[摘要] 上海近日拍卖的几宗土地在悄然试行“出让人收回并补偿相应残余价值”或“出让人无偿收回”。说直白点,住宅使用70年后,土地将按一定规定由国家收回。此前,对于使用期满后的土地,在国家法律层面上一直没有明确的官方说法,一般都认为将自动续约。此次上海“无偿收回”的尝试重磅出击,引发热议。

上海近日拍卖的几宗土地在悄然试行“出让人收回并补偿相应残余价值”或“出让人无偿收回”。说直白点,住宅使用70年后,土地将按一定规定由国家收回。此前,对于使用期满后的土地,在国家法律层面上一直没有明确的官方说法,一般都认为将自动续约。此次上海“无偿收回”的尝试重磅出击,引发热议。

上海是否将是全面实行的“试验田”?业界相信一旦试点成功,或将在范围内推广。一旦推广,福州这个“房价泡沫”的城市,试行恐怕难以避免。

一纸购房合同难道就只相当于提前支付的70年租赁凭证吗?一旦土地被无偿收回,这就意味着购房者要重新买房,但70年后的房价恐怕早已今非昔比,这还意味着百万元的购房款就成为了提前支付的长期租金。这笔“租金”不但损失了未来的贴现,而且还因为住房贷款而增加了成本,买房似乎变得得不偿失。

此举能够遏制房价疯涨吗?如果买房仅仅实现了70年的居住功能,房产不但不再保值增值,反而因持有时间越长而越贬值,这势必引起强烈反响。或许市场将会疯抢目前不实行土地无偿收回的房产;或许投资客们将因此举而心底犯憷,淡出市场;或许此后将分裂出两类购房人群,追求高品质居住的高端客户不受影响,刚需一族产生买房不如租房的想法……

总之,一旦房子成了和汽车、衣物一样的消耗品,你还买房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