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1月信贷投放已超万亿 部分银行紧急停贷

腾讯财经  2011-01-20 09:33

[摘要] 国开行各地分行已于1月18日被要求暂停人民币贷款发放,投放过快的分行甚至被要求在剩下12天回压规模。

2009年以来1月份新增贷款超万亿的定律,可能在2011年延续。

1月19日,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2011年前两周,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已超8000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已达3400多亿。截至1月19日,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已超1万亿。

银行的信贷冲动,正在考验监管层的耐心。有媒体报道称,目前监管层认可的全年信贷规模在7万亿左右,若按监管机构1月新增贷款不超过全年信贷目标的12%的建议,1月信贷总额度在8400亿左右,且国有大行1月新增贷款不得超过3000亿。

1月前20天,银行的高歌猛进已将这一指标轻易突破。

激进的信贷投放之下,停贷令如期而至。

1月19日,接近国开行的人士透露,该行各地分行已于18日下午收到总行下发的紧急通知,要求暂停1月人民币贷款发放,规模投放过猛、过快的分行甚至被要求剩下12天回压规模。

“很突然,据说到18日信贷投放已经超过1万亿了。”一位国开行人士也告诉记者。

国开行或并非孤例。一位接近中行的人士透露,中行部分信贷投放过快的分行目前也被要求贷款“刹车”。不过,该消息并未得到中行的官方证实。

国开行急刹车

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度强调,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防止年初信贷的非正常投放。

言犹在耳,难挡的仍是商业银行的信贷冲动。年初投放过快恰是国开行此次遭遇规模控制的主要原因。

“这意味着后面12天,已经没有投放空间了。”上述国开行人士透露,虽然今年的信贷额度还没有公布,但国开行1月份的投放规模已大致确定,约为750亿,截至1月18日,投放已经超标。

商业银行“早投放、早”的信条,也适用于国开行这家正处于商业化转型中的政策性银行。对于年初信贷投放过快,上述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去年底银监会暂停了固定资产的贷款,部分被压抑的需求在年初得到集中释放;二是,国开行相当多的贷款客户为基建工程项目,春节恰是集中支付工程款,发放农民工工资的高峰。

对于四大国有大行来说,前两周3400亿的贷款投放已是在多方控制的形势下取得。某国有大行北京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同于去年信贷管理“按季核定、按月监管”包括该行在内的四大行今年已全部改为按月控制信贷规模,“1月份想多放款都没额度了。”

另一国有大行吉林分行人士无奈表示,总行核定的规模偏紧,“1月份总行才给我们核定了7个亿的对公贷款,1月4号上班头一天,就全部发放了。剩下几乎一个月都得跟客户做好沟通工作,储备新的项目。”他说,因为之前已承诺客户1月份授信了,现在又放不下去,客户很焦虑,我们也很焦虑。”

焦虑的同样是总行。面对地方分支行旺盛的信贷需求,银行总行也颇为无奈。上述接近中行的人士说,目前中行已暂停部分信贷投放过快分行的信贷审批,同时要求1月最后两周只保证重点客户贷款、保障房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