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州还有哪些新地标

海峡都市报  2011-03-03 10:28

[摘要] 上期《文化周刊》我们用文字的形式告别了东街口天桥这个曾经显著的福州地标。那么福州下一个地标在哪?我们发起了“福州新地标”的征稿活动——不同人有不同的地标,因为他们的生活轨迹不同、活动区域不同,感受的福州地标自然也就各不相同。

上期《文化周刊》我们用文字的形式告别了东街口天桥这个曾经显著的福州地标。那么福州下一个地标在哪?我们发起了“福州新地标”的征稿活动——不同人有不同的地标,因为他们的生活轨迹不同、活动区域不同,感受的福州地标自然也就各不相同。一位读者说,“去过北京鸟巢,逛过世贸天街,到过上海的新天地、深圳世界之窗、昆明世博园,我不禁会想起,好像福州还缺乏一个足够震撼的现代性地标”,什么地标能代表福州特色,代表福州文化呢?

镇海楼

今日《文化周刊》刊登的是不同人眼中的福州新地标,我们把这个话题延展到“海量”的海都网(www.Nhaidu.com)上,你可以为你心中的福州地标投票,也可以说说你认为的福州新地标;延展到了968111的热线电话里,谈谈你对福州地标的看法,为福州城市建设支招建言。

文化人的福州地标

福州地标应影响整座城市

唐希(1947年生,作家、摄影家、美术师)

福州地标在哪里?在“老福州”唐希看来地标应该是不论你是老是少、不论你有多少文化,都应该是能随时想起的地方,是根植于福州人血液中的标志,一定是有文化有历史的,是影响整个城市的。

是东街口赋予天桥价值

东街口天桥拆了,那天桥之所以成为标志,是因为东街口赋予了“天桥”内涵和价值。其实东街口早在五代十国时就是繁华的商业街区,无论是后来的台江商业圈,还是更新的宝龙、万达都无法超越。

从今往前推,福州有许多地标,随着时代不断更迭着:20世纪五六十年代是东街口的邮电大楼、华侨大厦;70年代的五一广场、毛泽东雕像;80年代之后五四路“崛起”,有海山宾馆、闽江饭店、外贸酒店;90年代地标就更多了……

邮电大楼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福州人心中的地标,因为邮电大楼曾是老百姓通讯生活的重要部分,是通往外界的一个窗口,另一个原因是,当时的8层大楼在老百姓心中是当时的“福州楼王”,从那时起,福州的房屋建筑从小洋楼跨越过渡到了高楼大厦;华侨大厦之所以成为地标是因为它是与海外联络的重要纽带;五一广场原先就是福州的古南教场,是近代公共体育场,到了70年代那里改造成了五一广场,有了毛主席雕像,那里也成为人们政治生活最重要的场所;五四路的崛起是商业时代的到来,邮电大楼之后几乎福

都在五四路上。州“楼”

宝龙早先意味着“进城谋生”

其实,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地标标准,而唐希评选地标更注重的是文化内涵,他说:“文化是永恒的,其他的都是浮云。”唐希所谓的文化,当然是宽泛的,一是有文化底蕴的,二是有集体记忆的,三是体现城市的成长印记。“我车过二环常常不知身在何方,今日的建筑都变得繁杂,唤不起任何记忆。宝龙、万达只是商业扩张的产物,宝龙所在的工业路,是田野荒地,是城市边缘的农田,1958年起叫工业路,其实那里一直没有大的工业,只能称为作坊。那里是人们‘进城打工谋生’的地方,在我的眼中它甚至比不上离这不远的大庙山来得醒目,那个原来叫惠泽山的小山包至少2000多年历史沉淀,与百姓的文化生活息息相关了二十几个世纪。”

不能以人流量衡量地标

唐希说,地标不能以人多人少来衡量,衡量的应是知名度和文化含义,“我常去于山乌山,年轻人已经不把那当地标了,但我看到那里有很多老人,那里是老人们的天堂,在城市的腹地一处繁杂喧嚣中静谧的后花园,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那里有一片真正的森林。”

如果给今天的福州的五个行政区来选地标,唐希的答案是这样的:

鼓楼:镇海楼,因为它雄镇一方,有一种人文价值和历史感;三坊七巷,那是有故事、潜力的福州文化名巷;

台江:解放大桥(旧称万寿桥),它的前世今生蕴涵着福州特有的江河海洋文化,福州连接海洋的窗口就是从那里打开的;

仓山:以师大为核心的小洋楼群,那里蕴涵着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

晋安:鼓山,因为那里的摩崖石刻和寿山石雕;

马尾:造船厂,那里有影响、中国近代历史的船政文化;

金山新区:金山寺应该算是那里的地标。

百姓们的福州地标

闽江公园

理由:怡然自得

3年前搬到金山南江滨,在家事和工作之余,没有太多闲暇,无事难得过江“进城”,对“城里”的变化也不甚关心。偶有与人相约,就近的选择就是在南江滨闽江公园大门口,公园大门醒目、好找,一说都知道,不用费劲解释。

从我家出发,沿着江滨休闲道走半个多就能到公园大门。进了大门,沿阶走下去就是一片沙滩,可沿江边漫步,也可闲坐开聊。每逢周末无事,妹妹一家常常过来,这片沙滩便成了一个好去处,因两个孩子特别喜欢去那里,玩沙子、放风筝。夏夜里繁星满天,清风拂面,坐在江边,伴着孩子的笑闹声,思绪却可以随着江水飘得很远——其实在夏夜的沙滩上,人总是很多,可不知为什么,坐在那里,总还能让人感觉心静。 Tracy(家住金山)

师大学生街

理由:“穷”乐活

走平民路线的学生街上摩肩接踵快乐地挤着的都是学生模样的青春脸庞,他们兜里的钱也许不会超过一百块,但三十块钱已经足够在学生街买件衣服外搭一对漂亮的耳坠。所以有人就算远在琅岐岛读书,却还是愿意每个月不厌其烦地先乘船再换公车最后停留在程埔头(我有个表妹就是这么做的)。

随意摆在街边的是各地小吃,从龙岩到昆明再到台湾,居然还有人打着日本和韩国的招牌,十步之内,必有风味美食。学生街的东西质量都不太好,大都只能用一季,但夏天就要到了,摸摸动不动就瘦身的钱包,你难道不想着去学生街淘点便宜又好看的衣服裙子,顺便再在街上喝一杯冰凉甜腻的奶茶么? (若天)

宝龙万象

理由:妈妈宝宝约会地

我想女儿将来回忆福州,印象最深的大概会是和妈妈一起逛宝龙、万象。那里被我们命名为“妈妈宝宝约会地”,一天基本都耗在那里。上午,在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对女儿而言,电影内容无所谓,关键是可以吃薯片、爆米花,喝可乐,而这些在平时都属于被管制行为。中午,是万象城的麦当劳餐厅。下午,到地下层的儿童乐园玩一会儿,坐坐船、钓钓鱼、玩玩淘气堡。接着,到万象城的妈妈集市逛一逛,女儿可以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些粘粘纸、卡通印章之类的小玩意,不用征得大人的同意。 (阿生)

中亭街

理由:我的“指南针”

总觉得自己像个路痴。标志性建筑?每次问路我提及的便是这些字眼。可是,当有人回答我某某大厦在哪,我就傻眼了,谁没事整天往上瞄,“记什么大厦名啊?”

我的起点“中亭街”,与解放大桥相连的热闹大街,一路向北,茶亭、南门、东街口,似乎是我走不丢的线路。

微雨(家住台江)

万达广场

理由:时尚

都说目前的福州商圈呈“三足鼎立”之势,万达作为后起之秀,却给人非一般的感觉。首先它是城市综合体,满足消费者休闲、购物、娱乐一体的“一站式消费”需求。其次万达带来了不一样的时尚感,超五星级酒店、百货、电影城、练歌场、游乐场,搭配上百家品牌专营店,任你驰骋到腿软。在这里可以尝遍各地美食,可以放开手脚疯狂血拼,可以喝杯咖啡小憩会,享受一时的小资与宁静,可以体验把DIY的乐趣屋。

虽有宝龙商圈、东街商圈,但我觉得万达具有其他商圈所无法媲美的时尚感,或许假以时日它会成为福州的新标志! 高黎明(家住晋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