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一季度房企并购创新高 房地产行业加速大洗牌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5-07 00:03

[摘要] 今年一季度,中国的并购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并购案例数和并购金额均创下单季历史新高。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并购案例227起,同比增长48.4%,环比增长22.0%。从并购案例数来看,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活动最为活跃,共完成32起并购案例,占比14.1%。

(来源:信息时报)今年一季度,中国的并购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并购案例数和并购金额均创下单季历史新高。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季度中国并购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并购案例227起,同比增长48.4%,环比增长22.0%。从并购案例数来看,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活动最为活跃,共完成32起并购案例,占比14.1%。

货币政策叠加效应显现

数据显示,国内并购案例有186起,涉及金额58.24亿美元。从并购案例数来看,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活动最为活跃,共完成32起并购案例,占比14.1%。在国内地产调控、信贷政策持续收紧和融资渠道几近掐断的大环境下,房地产市场融资饥渴,行业的大洗牌加速,房地产并购市场依旧保持了火爆态势。

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表示,房企并购剧增最主要原因是货币政策收紧,房企融资困难。此外,从上半年的销售业绩来看,房企销售业绩总体呈现利润下降及负债提高等趋势,导致国内中小房企资金面临着“断链”,因此,大房企“吃掉”小房企的现象未来将越来越明显。

美联物业有关人士分析表示,考虑到近期中央连续表态楼市调控决心,或根据督查情况加码楼市调控。据此至少可以肯定,一线城市“限购令”今年内不会淡出市场,或放松执行力度。另外,仅今年以来通过4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就已经冻结银行资金约1.5万亿元。自去年低货币政策转向后,央行已经累计执行4次加息,7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叠加效应已悄悄显现。

房企倒闭或加速

业内人士表示,在通胀高企未能消除前提下,今年还有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货币政策的“紧箍咒”年内继续伴随楼市发展,下半年开发商面临资金压力的考验将愈加突出。

据悉,目前一方面表现于银行信贷额度紧缺,出现无钱可贷的局面。当中一线城市各有表现,上海兴业银行率先暂停个人房贷申请;广州部分银行除提高审批要求外,一些银行甚至采取了“只放抵押房贷,基本不放按揭贷款”的措施;深圳部分银行为应对无钱可贷的困局,将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30%。另一方面,中小开发商资金告急。开发商经过前期降价虽然成交有所上升,但由于银行迟迟未能批出贷款,迫使个别中小开发商登门催促。

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房企并购数量增加将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在调控深度期,将冲击到越来越多的“缺钱”中小房企。如果一旦形成集中房企并购现象,意味着房地产行业市场仍将面临洗牌,甚至会出现房企破产或倒闭的现象。

海外融资热情空前高涨

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开发商转向海外融资。4月11日,方兴地产公告称,拟发行5亿美元10年期保优先票据,利息为6.75%。3月31日,龙湖地产公司与摩根士丹利、渣打、汇丰及花旗就发行2016年到期的7.5亿美元有限票据订立购买协议。发行优先票据所得款项将用于为现有及新增物业项目提供资金来源及用作一般公司用途。世联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开发商通过海外发行高息债券等方式融资力度空前,20余家开发商累计融资额超过了620亿元。

中信银行压缩2011年房贷 并称房地产已是高风险产业

银监会暂无计划出台房地产信托新规

新华社:房地产成本核算很多灰色成本没入账

房地产信托进一步收紧 开发商自有资金比或提高

开发商集体微博喊冤 中国房地产调控剑指暴利

福州2010年纳税百强榜公布 房地产企业占三分之一

剑指房地产暴利 新一轮楼市调控"山雨欲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