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首试限房价竞地价模式 福州土地出让将因地制宜

海峡都市报  2011-06-29 08:31

[摘要] 近日,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土地公告,出让鹤林片区一幅面积为251.64亩的地块。该幅地块将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的出让方式,这是福州市首度试水新的土地出让方式。

近日,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土地公告,出让鹤林片区一幅面积为251.64亩的地块。该幅地块将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的出让方式,这是福州市首度试水新的土地出让方式。

事实上,早在5月份,福建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已经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在我省开展完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住房用地试点工作,将采取包括综合评标,“向下”竞房价、“向上”竞地价的双向竞价,限地价竞房价,限地价竞配建方式四种方式供应住房用地。为了进一步完善土地出让方式,控制居住用地价格非理性上涨,未来,福州土地出让方式将“因地制宜”。

事件:

榕250余亩土地

首度以“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

根据公告,此次出让的宗地2011-25号,位于晋安区北二环路东侧,三八路南侧,牛港山以西,原二化厂区北侧。规划用 地 面 积 为 167761m,合251.64亩,实际用地面积137411m,合206.12亩,分A区、B区、C区3个地块整体出让。用途为商服、住宅用地,容积率为2.5以上、3.5以下,含3.5;A、B、C3区各设置建筑面积不超过3000m的配套商业用房。建筑高度为100米以下,起始价为60400万元。

该地块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出让,竞得人应自土地交付之日起三年内完成项目建设,并将所有住宅及配套商业按5222元/平方米的价格销售给市政府指定单位。此外,竞得人应按鹤林片区规划,无偿提供地块内的市政绿化、道路、中学及其他公益性用地给市政府指定单位使用。A区西南角涉及约8.3亩国有成套房用地,若该地块业主同意按现行征收政策进行旧房改造,竞得人应按成交的楼面价格受让该地块,并按该宗地的现行规划进行建设。

另根据公告,竞买申请人须为注册地在福州市区的房地产一级开发企业,申请人应于2011年7月4日至7月13日提出竞买申请,拍卖定于7月14日上午9时30分在福州市国土资源局二层拍卖厅举行。

分析:

“因地制宜”福州土地出让方式迈向多元化

“限房价竞地价双向竞价是指在土地出让竞价中,按照出让人确定的起叫价,以向下竞房价、向上竞地价的方式出让土地。”业内人士林先生告诉记者,“通过限房价,限制了开发商的利润空间,而在一定利润空间下,开发商每提高一等地价,利润就被压缩。这样一是避免了房价上涨过快,二是避免了开发商盲目拿地,更稳定了市场预期。”

“这一次的土地出让方式的转变,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福建省社科院研究员徐峰称,“限房价、竞地价”模式曾经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实行过,出现在福州还是首次。“这是一种新的方式,也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如果在商品房建设领域广泛推广,有可能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开发商的‘疯狂拿地’热情,减少地王出现的可能性。”

事实上,早在5月份福建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下发的通知中,就有提及福州市将根据土地市场、住房建设发展阶段,对需要出让的宗地,选择恰当的土地出让方式和政策,如限定房价或地价,以挂牌或拍卖方式出让政策性住房用地;限定配建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以挂牌或拍卖方式出让商品住房用地;对土地开发利用条件和出让地价进行综合评定,以招标方式确定土地使用权人。这意味着福州市的土地出让方式日益多元化,“因地制宜”成为可能。

土地出让金计提水利建设资金细则将出台

刘家义:部分地方债务偿还对土地出让收入依赖较大

地方政府债务超10万亿 部分地区出让土地还债

福州晋安区200多亩土地将出让

潘石屹爆料北京前5月土地出让入库640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