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自建公租房引争议 员工无产权不算福利分房

金羊网   2011-07-04 09:40

[摘要] 公租房“开闸”,大型企事业单位出钱出力,惹来“有钱企业益员工”的质疑;省住建厅回应:员工虽有房住但没产权,不算福利分房

自建公租房引发福利分房争议

广东公租房“开闸”,大型企事业单位出钱出力,惹来“有钱企业益员工”的质疑;省住建厅回应:员工虽有房住但没产权,不算福利分房

6月30日,广州市8家企事业单位自建保障房项目公之于世,总共建设13395套保障房,占广州保障房建设总量的15.7%。而不久前(6月中旬)顺德美的广教保障房项目启动,计划建2000套限价房和400套公租房,占2011年顺德保障房建设总量的34%。

在保障房建设普遇政府财力困局之际,广东省多个城市搭上社会融资的“快车”。不过,由于自建公租房可以首先满足职工居住需要,保障房是否成为“福利分房二代”,引发争议。

企业建公租房员工优先租住

富余房源再向社会公开,并且申请条件宽松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在保障房体系中,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属于政府严格管制的范畴,即无论是谁开发、承租、承购,都没有特权,均要向政府申报,由政府考核条件后全社会摇珠分配。

但是,公租房则“开了一个口子”,企业自建公租房可优先提供给员工租住,富余房源再向社会公开。况且,它的申请条件比较宽松(省政府仅提出“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就业职工”)。同时,公租房还向“非本地户籍”人士开放,根据《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将有固定职业并在就业地居住满一定年限、符合保障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逐步纳入保障范围”。

政府无力包揽开发商不热心

建保障房,大型企事业单位被推上前台

截至5月底,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的开工率普遍不尽如人意,仅达到全年计划的34%。社会公认,财政压力是各地保障房建设滞后的主要原因。在严格调控房地产的大背景下,各地土地出让金大幅下降。今年前5个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749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42%。政府包揽保障房建设心有余而力不足。

相比,广东省保障房建设情况较好。截至7月1日,广东省保障房开工率超过40%;截至今年5月,广州保障房开工率约50%,为。即便如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也曾多次表示:广州保障房建设资金压力很大。据悉,广州今年土地出让金超过1/3将投入到保障房建设中,但依然捉襟见肘。

为了加快保障房建设,广东各市出尽招数。6月8日,广州市国土局专门推介27个保障房项目,面向社会招商,但问津保障房项目的开发商并不多。一位开发商私下表示:“保障房建设价格成本全部公开化,赚的是辛苦钱,工程质量监控也更加严格,我们不想接这种‘烫手山芋’。”

政府无力包揽,开发商不热心,在保障房建设中,大型企事业单位被推上前台。

6月中旬,中国由社会资本建设的公益性保障房项目———顺德美的广教保障房项目启动,投资超过5.6亿元,计划建2000套限价房和400套公租房,占2011年顺德保障房建设总量的34%。6月30日,广州市八家企事业单位自建保障房项目公之于世,总建设13395套保障房,占全广州保障房建设总量的15.7%,其中,仅广州地铁同德围项目就计划建设3750套保障房,总投资约6.5亿元。

廉租房经适房房源统一分配

广州建筑集团:“一套不剩全部交公”

企事业单位参与保障房建设,是否意味着企业员工“近水楼台先得月”?

作为广州八家自建保障房企事业单位中的一家,广州建筑集团的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土地不是政府给的,是企业自己的储备地,承担自建保障房项目后,土地只能得到适当补偿,如果开发商品房,肯定赚得更多。“我们作为国企,建设保障房是出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考虑。自建保障房全部交公。”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自建的240套廉租房和160套经适房,建好后将全部上交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一套不留。“本单位有没有人能分到房?必须符合住保办的申请条件,然后和全社会住房困难户一起摇珠,没有任何特权。”据悉该单位曾经提出希望在经适房中拿出一部分专卖给职工,但被住保办拒绝。据了解,其他企事业单位在自建廉租房、经适房方面也没有任何优先权。

在用地方面,广州建筑集团甚至“让利”。由于该项目的土地原本就属于建筑集团,如果不建保障房而建商品房,肯定更高。这次征用的田心村地块,政府按照正常的补偿标准,大约以每平方米1000元回购,远低于周边地区的商品房楼面地价。根据公布的相关招标公告,建筑集团还要投资2.5亿元。经适房方面,按国家规定,广州建筑集团大概可以获取3%左右的利润。

由于政府补偿跟建筑面积挂钩,如果适当提高容积率,获得的土地补偿也就越多,因此,广州建筑集团希望在容积率方面适当提高,其负责人称:“我们希望楼房能建到28层,市领导明确容积率不应高于4.5(可能接近25-26层),最终审批权还在规划部门手里。”

在广州市企事业单位项目目录中,除了经适房房源外,廉租房和公租房占了很大比例。这部分租赁型的房源,建成后是交给政府统一出租,还是由企业自主管理出租?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透露:如果是企业出地出资的话,公租房和廉租房都由企业自行管理,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进行监管(其中廉租房仍是统一分配);如果是政府出资就由政府管。目前已申报的8个项目中,大部分都将由企业自己管理。根据广州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对于人均年薪超过18287元的“外夹心层”来说,必须是其所属企业参与建设的公租房房源,他们才可以申请。因此这次八家企事业单位可能建成的5825套公租房,将成为一个极大的“外夹心层”房源。

员工无产权,不算福利分房

省住建厅负责人称:公租房不像廉租房经适房

那样严格审定租赁对象,否则保障面会很窄

企事业单位投入保障房建设大潮,是否重开“福利分房”闸门?这样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认为,单位自建保障房,不能只给自家人。此外有市民质疑:如此一来,会普遍出现“有钱企业益员工”的情况。

对此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企事业单位自建保障房,在廉租房、经适房方面,房源要全部统交政府分配,员工必须和社会上其他住房困难户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公租房方面,限制比较宽松,但员工禁止拥有产权,因此不算重开“福利分房”闸门。

主要靠租金来限定公租房

羊城晚报:现在有人说房改又回到原点———企业只要有实力,就可以向政府买地建房,分给员工。是否如此?

住建厅负责人:这里面有误解。首先,个人没有公租房的产权,只有企业拥有公租房产权(根据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其次,在员工条件审定方面,我们没有订立“一刀切”标准,因为企业要吸引人才,提供宿舍算是一个福利,即使没有保障房政策,很多企业也会通过购买商品房、或存量公房来提供宿舍;再次,廉租房不超过50平方米、公租房不超过60平方米,这些硬规定必须遵守。

当然,公租房不像廉租房、经适房那样严格审定租赁对象,否则保障面会很窄。政府主要还是靠租金来限定公租房,即租金不超过市场价的80%,现在我们觉得只要略低于市场价应该也算公租房。

我们现在还提倡廉租房和公租房合在一起建设,但不同对象的租金不同,企业混建公租房、廉租房是值得提倡的,这样可以避免产生“贫民区”。当然我们也在考虑:廉租房住户也可以住超过50平方米的房子,超过的面积按公租房租金来收取。

商品房建好长租属“捂盘”

羊城晚报:全省保障房建设压力很大,会不会导致很多企事业单位自建房?

住建厅负责人:我们认为不至于。

首先,保障房用地要符合用地性质,工业用地、公共设施用地,规划部门是不会批准你建保障房的。其次,企事业单位只能通过政府招拍挂来获得土地去建设公租房,政府要推出保障房性质的土地进行拍卖,企业才能够参与竞拍。

羊城晚报:企事业单位能不能通过竞拍获得普通商品房住宅用地,来建员工宿舍?

住建厅负责人:商品房住宅用地是用来建商品房的。用作“公租房”则不允许发给个人房产证,企业单位建好房子之后不卖而长租,这就属于“捂盘”,国家是不允许的。所以企业单位有钱也只能去竞拍公租房用地。

吸引人才,公租房可当奖励政策

政府为提高企事业单位参与保障房建设积极性,才在公租房政策方面“开了一个口子”

虽然公租房不是“福利分房”,但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承认,公租房确实能够成为企业员工的福利。大学要吸引教授,企业要吸引人才,公租房都可当作一种奖励政策。

企业帮社会减负不算不公平

羊城晚报:公租房开闸,会不会造成企业先“益”自己人,社会上同等条件的人却没这个福利?

住建厅负责人:这不算不公平。

首先,完全靠政府解决所有住房困难户,可能要等很久,因为政府财力毕竟有限,企业能先解决掉住房困难的职工,也是帮社会减负。如果企业不作为,大家等房的时间会更长。当然,这些员工也是要符合国家公租房政策的。

其次,企业建房要符合国家政策,比如公租房每套面积不能超过60平方米,要分给住房困难的职工,不能分给本单位领导,富余房源还要分配给社会上的住房困难户,产权不会给到个人、属于企业(这也是和福利分房的区别)。政府是为了提高企事业单位参与保障房建设的积极性,才在公租房政策方面“开了一个口子”。

我这里强调一下,企业不能自建经济适用房。因为经济适用房是出售的,所以企业自建房只能建设公租房和廉租房,廉租房、经适房都是全社会住房困难户排队申请的,只有公租房可以让本企业职工优先。

大学建公租房为吸引人才

羊城晚报:这次华南理工大学北校区项目提出要建1100套公租房,但是老师们的工资不低,应该不符合公租房享受者“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就业职工”的条件。

住建厅负责人:很多外地调来高校的年轻老师是没有房子的,学校能否提供宿舍是吸引外来人才队伍一个很重要的条件,这是大学的普遍“行情”。省领导去很多大学调研,他们都提出“我们引进人才,提供不了宿舍就没有吸引力,甚至很多年轻老师都被外地学校挖走了”。所以大学公租房的功能要分开看,一是解决住房困难户,二是吸引人才。

如果是为了吸引人才,可能面积还要超过60平方米。我们会要求大学不能把全部公租房建成大户型,整个项目主要还是小户型,但允许一定比例的大户型;或者要求整个项目的每套平均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当然这还是一个想法,目的是有利于引进人才。实际上控的太严也没有用,你要求每套低于60平方米,有些学校会曲线救国给一个老师两套。

允许建公租房作员工宿舍

羊城晚报:顺德美的项目怎么看?

住建厅负责人:我们曾专门了解过,美的是通过组建房地产开发公司,通过招拍挂拿到土地。至于美的员工会不会分到这批房子,我们认为都有可能,因为美的曾多次提出要稳定技术人员队伍,所以申请拿地建员工宿舍,当地政府可能也是看到这个需求。

广东省允许大企业、工业园区建设公租房为员工提供宿舍,但这些宿舍不能出卖。除了美的,肇庆工业园区也是这样,政府拿出一块土地招拍挂,明确规定这个土地只能建公租房、员工宿舍,地价比较便宜,租金也有限定。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美的项目的400套公租房出租对象为顺德区各大型企业员工,公租房单套套内建筑面积30-60平方米,租金按不高于同期、同区域、同类型普通商品住房平均租金的80%计收;限价房销售对象为顺德区大型企业连续工龄达三年或三年以上的员工,且都须符合广东省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的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