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低迷催热房产租赁

——福州部分中介的租赁业绩翻倍,市中心房源紧,晋安和金山成新热门

海峡都市报   2011-07-06 08:26

[摘要] “都联系了一两周了,还是没找到合适的房子!”小杨今年大学毕业,在福州一家金融机构找到工作,前两周就开始在多家中介登记找房,可是迟迟未找到房子。“毕业季节,不少刚工作的大学生都面临找房的问题,中介说目前房源很紧,不好找。”

“都联系了一两周了,还是没找到合适的房子!”小杨今年大学毕业,在福州一家金融机构找到工作,前两周就开始在多家中介登记找房,可是迟迟未找到房子。“毕业季节,不少刚工作的大学生都面临找房的问题,中介说目前房源很紧,不好找。”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福州市二手房租赁业务同比明显增长,部分中介的租赁业绩甚至。楼市低迷,部分购房者转买为租,加上毕业生租房等因素,刺激了租赁市场的需求。不过,受房价滞涨、部分区域二手房价格微跌的影响,租赁价格总体平稳。

中介为控房源要求短租签“长约”

小杨还在福州多家本土的便民网站上求租房子,可是优质房源一般刚挂出来就被人订了,而一些房源是虚假信息,打电话过去,中介就说已经租出去了,推荐其他地区的房源。

记者昨日走访福州多家二手房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市中心的租赁房源的确比较紧,“好的房源很快就租出去了”。记者就暑期房屋短租问题,咨询华林路上多家中介门店。邦博房产中介的刘先生表示:“可以进行短租,但房屋租赁合同必须签满一年,在租赁期满后,他们会进行转租。”而朝阳房产的工作人员则坦言,短租房源更加难找,且租金要比相同房型高200元~300元/月,主要看房东的意愿。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市中心的房源比较紧,短租被要求签长期的合约,主要原因是中介想把优质的房源掌握在自己手中。

租赁业务大涨有的甚至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福州二手房中介的房产租赁业务明显增长。总体上讲,“ 大概涨了二至三成,”双安房产总经理郑爱新表示,各家中介的租赁业务都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和去年同期相比,朝阳房产增长了一倍。”朝阳房产市场部高级经理周福良说,今年的房产租赁需求较旺,而各家中介也在极力推进租赁业务,增长较为明显。

受到楼市调控影响,二手房交易量下滑,特别是限购令实施以来,不少人转买为租。但在需求之外,租赁中介的上涨,也是租赁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去年下半年,福州房产租金明显上涨,有些区域甚至涨了三至五成,”周福良说,租金的基数上涨。中介自然也涨了。而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二手房价格交易疲软,很多中介开始在租赁市场寻找利润,也是行业集体提佣的原因之一。

租金保持平稳周边开始受宠

虽然二手房租赁的需求明显增加,但是福州的租金基本保持平稳。

郑爱新认为,3月以来,福州的二手房成交价格出现微幅下跌趋势,这是二手房租金平稳的主要原因。“房价滞涨,短期内租金很难上涨。”

靠近福州鼓楼和台江的晋安区部分楼盘、福州金山片区的租赁业务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原来周边区域的房源不好租,但是由于市中心房子老旧、租金高、房源少,而新区的房子装修比较新,价格相对便宜,这使得小部分群体退到城市周边新区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