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限贷缓贷 银行谋求个贷转型成房屋抵押贷款

21世纪经济报  2011-07-20 08:32

[摘要] 限购令进一步向二、三线城市扩散已是箭在弦上,但比限购令来得更早的,是逐渐升级的“限贷”和“缓贷”。

限购令进一步向二、三线城市扩散已是箭在弦上,但比限购令来得更早的,是逐渐升级的“限贷”和“缓贷”。

7月19日,哈尔滨一家开发商透露,哈尔滨地区的商业银行已经暂停了一、二、三套房的个人房贷,全面停贷措施之严,乃近期罕见;媒体则报道,包括广州、重庆、南昌、南京等城市的多家商业银行近期已暂停个人房贷业务。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2%,较上月4.1%的涨幅略有扩大,且新建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3个,石家庄、长沙、乌鲁木齐等二三线城市成为领涨先锋。其中,房价涨幅的乌鲁木齐为9.3%;兰州、南昌、洛阳紧随其后,涨幅分别为8.2%、8.2%、8.1%。

尽管备受信贷额度约束之苦,但鲜有银行愿意承认停贷一事。7月19日,哈尔滨银行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暂停房贷传闻并不属实,“一手房各家银行都在做,二手房房贷可能会稍慢一点。”

与二三线城市相对活跃的成交相比,限购下的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因成交量下滑太多,贷款额度反而没有那么紧张。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告诉本报记者,“这一轮调控最有力的措施在一线城市主要是限购,在二线城市主要是限贷。”

二三线城市缓贷

停贷只是传闻,数据却无法说谎,二三线城市正在享受一线城市限购带来的资金转移“红利”。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数据显示,非限购城市房价涨幅明显领先于限购城市。在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指数中,明确限购的39个城市6月份同比涨幅平均为4.23%,而非限购的31个城市平均涨幅为4.66%。限购最严格的京沪广深四特大城市的同比涨幅仅为3.85%。

实际上,非限购城市的商业银行对房贷态度也各有不同。以哈尔滨为例,当地一家国有大行住房金融部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该行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基本按照政策要求来做,没有特别卡严或停贷。

甚至个别银行还保留了些许优惠政策。据哈尔滨一位银行人士介绍,一些银行首套房优惠政策仍然存在。“首套房一般执行基准利率,但一些国有大行执行95折优惠利率,有时还能拿到八五折。”

但信贷额度紧张的股份制银行就没有那么慷慨大方了。据上述人士介绍,目前当地股份制银行执行的首套房利率大多基准利率上浮20%;而二套房利率一般是基准利率上浮1.1-1.2倍。

各银行较为一致的情况是,个人购房贷款的审批流程变得更加缓慢,审批和放款周期已由去年的一个半月增加至两个半月到三个月。

据报道,目前南昌市大部分银行的二套房个人房贷业务已经停止,部分银行甚至对首次置业者也拒之门外,暂停了首套房贷业务;而重庆一些商业银行也表示暂时不接受房贷申请,即使是首套房贷款申请也不接受。 

楼市调控转向二三线 开发商急寻退路或降价促销

下半年楼市严峻 开发商改策略7盘优惠促销

小城市开始挤泡沫 开发商资金或将进一步紧张

二三线惹眼房价引限购 成开发商“灭顶之灾”

商品均价环比下降8% 开发商面临巨大压力

开发商费心机促销售 或难改三季度楼市低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