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时评:限购限价商品房? 不如出售限转让

观点地产网   2011-08-04 07:33

[摘要] 今年下半年,上海将正式启动建设限价商品房,先在浦东临港新城地区试点。首批开工建设的限价商品房约1.5万套,明年可达到预售标准。

今年下半年,上海将正式启动建设限价商品房,先在浦东临港新城地区试点。首批开工建设的限价商品房约1.5万套,明年可达到预售标准。

所谓限价商品房,就是“双定双限”的特殊商品住房,即定区域、定对象、限交易、限房价

据报道,上海限价房价格将主要根据成本来销售,定向销售给“人才”,为防止寻租,对交易做了限制,具体为其产权初步设计为10年内不允许转让。

6月初听闻上海将启动限价房建设,就在6月16日“财经.观点”上以“限价房: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以下简称《限》)为题发表长文对限价房政策提出全面质疑。

这些观点至今没有改变。《限》文中我主要提出,限价房的核心是以计划定价代替供需定价,以行政分配取代市场分配,本质上解决不了分配中的公平性难题和定价中的资源配置效率难题。

现在推出10年限制交易期,有一定作用,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以上问题,而且存在政府与购房者对房价风险的不合理分担。

针对限价房试点,与其在出售时候费心设计“限价”,不如出售时候不“限价”,只规定限转让期,在限转让期间限价。

也就是,政府只需筹措一批特定住房,不妨称为“限卖房”,给出10年内不可以交易、如果交易只能由政府原价回购的规则,由有资格的购房者自己决定出价,通过拍卖或挂牌形式以价竞标获得指定住房。

房价上涨全无,而房价下跌风险自负。“限卖房”无投资价值,只有使用价值,真正剥夺了住房的投资功能,让住房彻底回归居住本质,可能压缩对住房的投机炒作空间。

这样定出来的房价才是最理性的,完全基于住房的居住功能价值,完全没有投资投机泡沫。

这样既让政府严守规则制定者角色、避免直接干预市场定价,从而克服价格形成机制难题,也解决了分配难题,不仅保证那些确需要特殊照顾的特别人群有长期稳定住房可住,而且是让这些人中最有急迫居所需求的人优先获得住房。

如果需要特殊照顾的特别人群,对“限卖房”不感兴趣,那说明他们把资产增值看的比“住有所居”更重要。但政府只应该负责居民的居住权,个体的资产增值不是政府该负责的。

贾卧龙:楼市玩“穿越” 限购伤不起

限购扩大信贷收紧 京城中小房企或率先降价释压

楼市“限购令”下贷款困难买卖不成

调查:逾7成网友支持限购令扩大到福州八县

标签: 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