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三线城市楼市“限购” 8月底前或落地实施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8-17 08:31

[摘要] “金九银十”是房地产市场最旺盛的销售季,9-11月三个月时间,在很多城市的销售量接近全年的一半。然而有专业机构分析,政府将在8月底前,对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实施“限购”,以压制可能出现的楼市“金九银十”市场反弹。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金九银十”是房地产市场最旺盛的销售季,9-11月三个月时间,在很多城市的销售量接近全年的一半。然而有专业机构分析,政府将在8月底前,对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实施“限购”,以压制可能出现的楼市“金九银十”市场反弹。

据北京中原透露,按住建部的要求,8月20日之前,各省住建厅需要将所辖内各城市的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报告上交住建部,是否采取必要措施限购,也将包含在这份报告内。

江苏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证实,7月底,住建部已向各省、市、自治区房地产主管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对照“五条标准”先行自查,并据此拟定需要纳入限购范围的二三线城市名单。其“五条标准”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处于房价涨幅前列的城市;将省内所有城市今年6月份的住宅价格与去年底的住宅价格做一个比较,涨幅较高的二三线城市;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同比增幅较高的城市;外地人购房比例较高的城市;群众对当地房价反应强烈、认为调控政策执行不力或不到位的城市。

针对“限购”问题,中原地产最近对15个省的50个尚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做了一份调研。调研反映出,由于50个未“限购”二三线城市大部分尚处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起始阶段或上升阶段,自住需求依然是这些城市的需求主力,因此这些城市2011年上半年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受本轮调控的影响较小,市场依然保持原有的发展轨迹。

但引人注意的是,在被调研的50个城市中,无一城市的住宅价格出现下跌。其中37个城市住宅价格出现小幅上涨,其余13个城市的价格则基本持平,持平的13个城市分别分布在江苏省、辽宁省、山东省、浙江省、湖北省、湖南省和云南省这7个省。

受周边核心城市出台“限购”政策的影响,部分二三线城市承接了部分来自这些核心城市的投资或自住需求。举例来说,由于福建省的厦门出台了“限购”政策,部分投资需求转而投向泉州市;由于北京出台了“限购”政策,部分外地打工者无法在北京买房,转而将目光转向河北的廊坊、燕郊等地。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部分未限购城市投资比重过高。50个未“限购”城市中有18个城市的本地人房产投资比重超过20%,投资比重为10%-20%之间的城市为14个,剩余18个城市本地人投资比重小于10%。投资比重超过20%的18个城市均为经济发达省份的二三线城市,包括江苏省的常州、镇江、昆山、太仓;山东省的潍坊、威海、烟台、淄博;浙江省的象山、嘉兴;辽宁省的盘锦、丹东、营口、普兰店等城市。50个未“限购”城市中有14个城市的外地人购房比重超过20%,外地人购房比重占10%-20%之间的城市为12个,剩余24个城市的外地人购房比重小于10%。

目前人们普遍认为,限购政策的出台已是“板上钉钉”,但二三线城市楼市的限购政策迟迟未见落地,社会上已经议论纷纷,显然二三线城市的限购政策将直接反映出地方利益与监管层博弈的最终结果。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调控政策维持现状,很可能出现限购城市受到未限购爆发上涨的影响也出现反弹。限购政策扩大的消息发出后,最近很多城市已经出现恐慌性购房。鉴于中国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在发展中存在较大差异性,“限购”政策不应“一刀切”,但对于纯粹外地投资需求占比较高的城市则应尽快拿出“限购”政策。

楼市限购标准曝光 地方政府本周末交卷

何亮亮:二三线城市变相抵制限购 中央仍会推行

二三线城市限购名单破灭 楼市将如何发展

一线城市限购助涨 诱发二线城市房价逆势上飘

地方政府严禁违规担保 国有资产不得抵押融资

有调查称:50个未限购城市上半年房价无一下跌

专家称:限购扩散若坚持两三年 房价要跌一半

楼市限购标准曝光 地方政府本周末交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