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地产的这波机会在三、四线城市

福布斯中文网  2011-08-17 23:48

[摘要] 纽约KynikosAssociates基金公司CEO詹姆斯·查诺斯(JamesChanos)做空中国和中国房地产,因为他认为:“中国的GDP增长一直以来都依赖于房地产泡沫。”然而懂行的房地产投资者却前仆后继地将资金投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两极分化状况?

纽约KynikosAssociates基金公司CEO詹姆斯·查诺斯(JamesChanos)做空中国和中国房地产,因为他认为:“中国的GDP增长一直以来都依赖于房地产泡沫。”然而懂行的房地产投资者却前仆后继地将资金投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两极分化状况?

这里有两个原因:1)中国抑制房地产贷款,本地开发商缺乏现金,为外国投资者参与中国房地产开发创造了的机遇;2)中国三、四线城市对住宅的基本刚性需求正在为那些最深谙中国市场之道的投资者创造机遇。

关于点,毫无疑问,中国收紧房地产市场的措施正在挤压本地开发商的生存空间。因为担忧中国经济可能会过热,中国人民银行自2010年年初以来五次加息、12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遏制通胀。一些城市开始试点房产税,购房首付比例也有所提高,且更多二、三线城市宣布出台抑制房价的措施。于是,标准普尔在6月将中国大陆开发商的评级前景展望从“稳定”调降至“负面”,且该评级机构还表示接下来一年中更为紧缩的信贷、政府进一步遏制通胀的努力将可能导致评级下调。

香港开发商并没有忽略这个问题他们是世界上资金最为雄厚的开发商之一,在政府抑制房价、榨取其大陆竞争对手利润空间之际,他们必将争相抢购土地。例如,太古集团(SwirePacificLtd)最近以24亿美元出售了香港一家商场,分析师认为该笔资金将被用在大陆。另一家香港大型开发商恒隆地产(HangLungPropertiesLtd)已经囤积了200亿元人民币(31亿美元)并表示将把该笔资金用于中国大陆的项目。

“在中国大陆开发商不那么激进之时,香港开发商在土地收购方面拥有优势,”房地产经纪公司高纬环球(Cushman&WakefieldInc.)上海分公司投资总监杰克·叶(JackYe)表示,“政府措施收紧了中国开发商的流动性,因而后者在土地收购上变得谨慎了。”同时,7月中国房价环比上涨0.2%;据搜房网数据,调查的100个城市中,有66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上涨。

至于第二个原因,为什么外国房地产投资者纷纷涌入中国这是中国三、四线城市持续发展的结果。据世邦魏理仕(CBRE)中国研究中心称,2011年上半年,中国约有45%的房地产投资交易由海外机构投资者作出,其中大部分是在中国规模较小的城市。

例如,德意志银行正计划资助铁岭一个大规模房地产项目。铁岭是位于中国东北辽宁省的一座小城市。2009年,恒基兆业地产(HendersonLandDevelopmentCo.Ltd)斥资8.07亿元人民币(1.24亿美元)在此处购入两个地块,项目竣工时预计将总计投入33亿元人民币(5.12亿美元)资金。

“外国机构投资者叩开中国非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大门并不令人吃惊,因为那里城镇化水平较低,因而住宅需求强劲,而且当地政府更愿意与这些企业进行合作。”高力国际(ColliersInternational)华北研究及咨询部负责人卡尔比·谢(CarlbyXie)如是表示。

三台就是一个好例子。三台是一个隶属于四川省第二大地级市绵阳的县级市。1996年我曾在这里参与组建一家合资企业。在三台150万人口中,仅有25万人居住在市中心,其余125万人则分布在附近的乡村中。

随着经济活动的增加,以及居民迁居意愿的增强,当地政府预计到2015年年底,其市中心人口将实现翻番,达到50万。因此,政府对“老三台”着手进行一项大型改建项目,为增长迅速的城镇人口提供现代化公寓和商业活动设施。我和三台政府已经打了15年以上的交道,我可以向你保证,政府非常欢迎外国投资,也会给予外国投资者上宾之礼。

三台不过是神州大地正遍地开花的一个城镇化例子而已。正如我经常告诉外国人的那样,中国并不仅仅是北京、上海和其他大型国际化大都市而已。因此,研究这些大规模人口聚集地的房地产市场,并由此得出整个中国的普遍结论,这是错误的。越来越多的公司和投资者开始意识到,中国成百上千个类似三台的城市才是代表了未来几年的投资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