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绩跑赢市场大势 房企表示降价动力不足

早报  2011-08-24 00:00

[摘要] 随着房地产上市公司上半年的成绩单发布过半,房地产行业在调控之下的生存图景逐渐清晰。

随着房地产上市公司上半年的成绩单发布过半,房地产行业在调控之下的生存图景逐渐清晰。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8月21日发稿,沪深两市12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已有64家公布了2011年中期业绩。其中,29家房企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东方银星降幅至100%;23家房企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占已公布中报房企总数的36%,其中凤凰股份降幅至490.6%。

北京某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分析,从销售额、利润等指标来看,大型房企的销售业绩依然跑赢了市场大势,这意味着对于大型房企而言,由资金链断裂带来的被动降价的压力十分有限。

房企业绩分化

目前,房企四大龙头“招保万金”除保利地产外,都已发布中报。数据显示,市值排名前20名的房企中,有14家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上升。

其中,万科上半年,累计实现销售面积565.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56.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76.7%和78.6%。万科称,该公司已销售资源尚未结算的合同金额合计约118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6月末,万科持有货币资金407.8亿元,较一季度末提高9.7%,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230.4亿元。

某开发商透露,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之间的分化已经十分明显,除了销售业绩的差距之外,还有融资渠道的差距,随着调控的深入,下半年不排除有不少中小企业,会通过出售项目股权以维持项目的运转。

有分析师称,目前不少大型企业纷纷表示,随着调控的持续,下半年土地市场的溢价率会继续走低,不少项目因为缺乏资金面临抛售股权,上半年不少龙头企业十分注重资金的充裕,以期在下半年抓住市场机会。

降价动力仍不足

此外,上市房企的资产负债率依然高企。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64家已发布半年报的A股上市房企中,有25家房企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其中,高新发展、中茵股份、宁波富达分列前三,高新发展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4.7%。

某上市房企相关人士称,目前大多数房企的负债率都在70%以上。从目前的政策看,贷款成本和难度不断上升,如果负债率继续走高甚至超过80%,那么一旦销售放缓,开发商就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该人士还提到,对于不少想要开发商业地产的企业而言,商业项目投资周期长、投入大,在负债率高的情况下,投入商业地产,无疑是不明智的。

即便如此,眼下大型房企的降价意愿依然不足。

另一上市房企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处于销售的淡季,大型房企的促销意愿自然不足。但随着调控深入,龙头企业面对一些机遇,会积极主动降价,迅速回笼资金,为可能出现的机会储备更多的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