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提速度重质量保公平 把保障性住房建成民心工程

中国经济网  2011-08-25 10:18

[摘要] 遏制保障房分配环节的不公平现象,当务之急是要提高违法成本,通过法律形式,对政府、企业或个人违规分配、获得保障房予以重罚。同时,应进一步扩大监督渠道,将保障房分配置于政府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必要时可设立专门投诉渠道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我国将开工建设1000万套各类保障性住房。“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建设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届时,各类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将占整体住房供应量的20%。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让住房困难家庭看到了“住有所居”的希望。眼下,保障性住房的开工情况怎么样,如何确保建设质量,如何保证分配公平合理?带着中经网友关心的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进行了有关采访。

按时开工——

11月底前,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目标任务有望全面实现

今年1月至7月,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已开工建设721.8万套,开工率72%(不含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各地区保障性住房开工量比6月底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公布的一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表来看,辽宁和陕西保障房的建设进度均超过100%,开工率较高的还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92%、宁夏88%、山西87%、河北83%。按照计划,今年11月底之前,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要全面开工。

今年2月,国务院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代表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与各省(区、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及时下达了今年的计划任务,下达时间大大早于去年。两会以后,从3月开始,国务院有关部门又及时向地方下达了中央补助资金。各地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快推进项目的各项前期准备,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促进了项目及时开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总体看来,多数住房建设项目在上半年以前期准备工作为主,5月份起陆续进入开工阶段。就而言,二、三季度是施工的黄金季节。随着施工旺季到来和各地工作力度的加大,预计未来的两三个月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速度会持续提升。

齐骥说,最近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追加对地方的补助资金,强化金融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政策措施。各地也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建设。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11月底前,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目标任务,有望全面实现。

保证质量——

如果保障房质量出现问题,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社会财富损失,也会损害政府形象,甚至引发社会问题

今年以来,媒体先后曝出了多个保障房项目存在质量问题。保障性安居工程本来是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如果保障房质量出现问题,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社会财富损失,也会损害政府形象,甚至引发社会问题。因此,保障房建设进度不断加快的同时,必须保障好工程质量。

保障房的质量问题一直是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的管理重点。200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的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中,总共抽查了180项在建工程,其中有33项是保障性住房,保障房不符合项比例为3.3%,略高于平均值。20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北京、河北等16个省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共抽查了62项保障性安居工程,工程质量检查的不符合项比例为2.1%。

“今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即使只有1%存在质量缺陷,就会有10万套房屋成为问题房,将会影响到10万个家庭的安居生活,不仅会使他们的利益遭受损失,还将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对此,我们必须要保持清醒的认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吴慧娟说。

今年6月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召开了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管理电视电话会议,对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作了全面部署,全面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责任。

确保工程质量,归根结底还要靠制度来约束。齐骥表示,要加强对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各方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教育,建立完善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有关参建单位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其承建的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终身负责。要在保障性住房项目设置标牌,载明建设、设计、施工、监理、主要材料供应等单位名称和主要负责人姓名。

加强管理——

如果保障房建设分配不公,需要保障的人得不到保障,建设保障性住房就失去了意义

随着保障房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家庭住进保障房,保障房的管理面临越来越多的难题。

一段时间以来,媒体曝出保障房申请过程中出现“六连号”事件等。如果保障房建设分配不公,需要保障的人得不到保障,建设保障性住房就失去了意义。

随着对住房保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国家已经制定了相对严格的审核制度。各地成立了专门的住房保障部门,相关人员、设施得到较大强化。如,北京市建立了同公安、社保、地税、车管等部门联网查询机制,并在去年开展了一次专项核查,对提供虚假材料骗租骗购保障性住房的,不论是在申请期间、轮候期间,还是已经签订购房或租房合同,甚至入住的,均坚决取消资格,退出保障性住房。通过此次专项核查,累计取消申请家庭资格近5300户。

遏制保障房分配环节的不公平现象,当务之急是要提高违法成本,通过法律形式,对政府、企业或个人违规分配、获得保障房予以重罚。同时,应进一步扩大监督渠道,将保障房分配置于政府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必要时可设立专门投诉渠道接受社会监督。

除了保障房的分配公平问题外,入住后的管理以及退出,都是保障房管理中需要深入研究并加强制度保障的环节。

有关专家建议,应尽快出台住房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既要明确各级政府在推进住房保障工程中的责任,又要规范保障房分配、运营、流转环节中存在的种种混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