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64家上市公司放170亿“高利贷” 高息背后藏风险

中国广播网  2011-09-06 14:27

[摘要] 综合报道,在信贷紧缩、楼市调控背景下,中小制造类企业、房地产、矿业等行业饥肠辘辘求钱若渴,而另一边不少A股上市公司却钱多得“烫手”,不做主营业务,而是将大量信贷拿出去放高利贷,其中来自委托贷款的收益甚至超过了主业,被评论为“做高利贷倒爷,掏空实体经济”。

 

综合报道,在信贷紧缩、楼市调控背景下,中小制造类企业、房地产、矿业等行业饥肠辘辘求钱若渴,而另一边不少A股上市公司却钱多得“烫手”,不做主营业务,而是将大量信贷拿出去放高利贷,其中来自委托贷款的甚至超过了主业,被评论为“做高利贷倒爷,掏空实体经济”。

所谓委托贷款,就是受贷款方决定接受贷款方,银行充当中介角色,双方商定价格,操作简便。据市场公开资料显示,截至8月31日,有关上市公司发布委托贷款的公告一共117份,涉及64家上市公司,其中,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有35家,一共发放169.35亿元,同比增长38.2%。

《中国证券报》报道称,时代出版  (600551,,,,)近日发布有关委托贷款的公告,将6000万元交付交通银行  (601328,,,,)安徽分行进行放贷,年利率为24.5%,按季息付。时代出版的这一贷款利率是银行贷款利率的3.88倍,超越了香溢融通  (600830,,,,)之前保持的21.6%年利率,成为A股所有上市公司放高利贷年息代表。

从上市公司委托贷款利率排前十位的数据看,浙江上市公司占7家,分别是香溢融通、卧龙地产  (600173,,,,)、ST波导  (600130,,,,)、杭州解百  (600814,,,,)、卧龙电气  (600580,,,,)、维科精华  (600152,,,,)、升华拜克  (600226,,,,),共发放10.35亿元贷款。

另外,64家涉及委托贷款上市公司九成以上都是国有控股公司,包括中国中铁  (601390,,,,)、中粮地产  (000031,,,,)、杭州解百、现代制药  (600420,,,,)、红日制药等,都是耳熟能详的国有大中型企业。

浏览14家利率超过12%公司发布的委托贷款公告,发现大部分委托贷款的借款人都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地产业因受政策调控,开发商资金普遍紧张,但在高额利润里的驱使下,更容易受到放贷上市公司的青睐,房地产企业因此也成为上市公司委托贷款的主要流向地,这与当前房地产开发企业“极差钱”的境况倒是可以相互印证。

ST波导今年4月份新放出的5000万委托贷款,借款方即为淮安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贷款用途为该公司的“业务经营”。维科精华今年初放出的1.5亿元委托贷款,对象凯翔集团有限公司业务范围也是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