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福州一二手房联动呈普遍化 异地置业谨慎为好

海峡都市报   2011-09-07 07:09

[摘要] 如果说,一个月前始见的福州楼市一二手房联动,还只是三四家品牌中介燃起的“星星之火”,那么,如今的一二手房联动则已成为“燎原之势”,盛行于福州各家中介,甚至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将其代理的一手楼盘广告打在醒目位置,异地置业谨慎为好 。

如果说,一个月前始见的福州楼市一二手房联动,还只是三四家品牌中介燃起的“星星之火”,那么,如今的一二手房联动则已成为“燎原之势”,盛行于福州各家中介,甚至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将其代理的一手楼盘广告打在醒目位置,异地置业谨慎为好。

不过,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早期率先介入一二手房联动的部分品牌中介却在此时悄然退出,其间折射出的隐患发人深省。

因此,业内人士提醒道,目前榕城一二手联动项目多为异地商业地产,具有一定风险,投资切忌盲目跟风。

市场:一二手联动似“一夜流行”

“翻看最近的报纸,突然发现许多二手房中介的广告上增加了一手房的买卖信息!”时常关注二手楼市的业主韩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之前也听说过福州出现一二手联动的例子,但并没有在报纸房源广告上“明目张胆”地体现出来,但是近期却集中式地呈现出来,且大多是过去一二手联动中罕见的“新面孔”。

同时,也有不少读者反映,近来许多中介经纪人在常规地询问“是否要租房、买房”之外,还有意识地推介外地楼盘,吸引他们向外投资。

的确,据记者调查了解到,最近,创诚房产、兰庭房产、金海岸房产等中介公司纷纷在其房源广告的醒目位置打出一手房销售信息。

例如,金海岸房产的房源信息中就明确标出“5年收回首付,年回报9%的旺铺”等字眼,在记者致电咨询后,确认该商铺属于漳州某一手商业地产项目。不仅如此,部分中介的房源广告上甚至直接将售楼部电话进行公示,以点明其一手房代理身份。

“当前一二手联动最主要的形式就是中介公司通过或联合‘分销’的形式代理异地商业地产项目,而购房者可通过售后返租的形式获取利润,实现投资增值效应。”一中介公司负责人总结道。

部分品牌中介仍“按兵不动”

然而,与当下一二手联动的风生水起所不相符的是,部分福州本土品牌中介则对此淡然处之,其间深意并非仅是“专心经营二手房市场”这么简单。

“事实上,目前与福州二手房中介进行联动的开发商大都找过我们,但都被拒绝了。”骊特房产总经理郭华告诉记者,首先,由于是异地项目“自动上门”,在对项目了解不深的情况下也不敢草草接手;其次,目前这种异地商业地产联动尚未有成功范例,且异地项目的发展情况难以掌控,一旦未来发生意料之外的变故,对中介自身品牌会造成负面影响。

出于上述考虑,目前部分福州品牌中介对一二手联动的热情并不高。更巧的是,原先已经营得卓有成效的某品牌中介突然“急流勇退”,让不少人始料未及。

“估计这家品牌中介也是考虑到未来需承担的风险,因而及时退出。”业内人士林先生分析道,与2008年的蔚然之势不同,纵观目前市场上的一二手联动,除却个别品牌中介继续坚持外,一些今年早期介入一手房市场的品牌中介已经开始低调,甚至逐步退出联动市场。

提醒:售后返租,风险更大

既然一二手联动对于中介而言存在一定风险,那么对于有意于异地置业的投资者而言,更要三思而行。

“目前福州本土中介代理的一手楼盘多为商铺,且多采取售后返租的形式,这种形式的优点在于‘坐拥产权,无需亲自经营便可坐等收钱’,若承租商经营得当,回报则相当可观。”朝阳房产市场部高级经理周福良指出,但由于商铺统一出租给承租商,风险就在于承租商的支付能力与信誉度,商家承诺的租期越长,商铺价格越高,风险便越大,“毕竟真正的并不由自己说了算,经营权在别人手里,能否经营好、未来行情怎样,谁也说不准”。

“进一步说,万一出现问题,很可能陷入商铺被承租商‘绑架’而难以经营的窘境,因此对于售后返租的商铺,必须慎重对待。”一业内人士补充道。

异地置业较难把控投资切忌冲动

同时,与部分品牌中介所考虑的一样,由于联动多为异地项目,可控性也成了一道隐患。

“从投资早期来说,异地项目意味着不熟悉,对商业项目本身的规划、设计、招商、销售、工程、开发商实力等所有环节了解十分有限;从投资后期而言,由于是异地投资,若是出现意外,也不能时间获悉,在维护上难度较大。”周福良表示,退一步说,若项目前景可期,也无需来福州挖掘客源。

而据了解,当前大部分中介均是通过组织“看房团”的形式将福州购房者带到实地进行考察,这种形式时限较短,不利于购房者做出理性决定;“而且由于是组团考察,有些购房者不免盲目跟风投资。”郭华提醒购房者,面对销售人员的介绍,不能偏听偏信,而要全方位了解,坚持“不熟不投”的原则,确定项目有利可图才能最终介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