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限购”到底限了谁 双刃剑让购房者痛并快乐着

重庆时报  2011-09-08 08:41

[摘要] “对于限购这一抑制投机投资购房的措施,我举双手赞成!”某市民王勇属于住房刚性需求者,他反问记者,“北京出台了限购令,石家庄也跟进了,可是,什么时候我这里也出台限购令啊?”

“对于限购这一抑制投机投资购房的措施,我举双手赞成!”某市民王勇属于住房刚性需求者,他反问记者,“北京出台了限购令,石家庄也跟进了,可是,什么时候我这里也出台限购令啊?”

记者通过抽样调查发现,河北省唐山、秦皇岛、廊坊等多个城市近八成的住房刚性需求者和王勇一样,期待自己所处的城市也能及早出台限购令。

事实上,市场对这一轮楼市限购令的关注,来源于之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和住建部的五条楼市限购标准。

8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指数,不管是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还是二手住宅价格,70个大中城市中仍有一半的城市在上涨。而在8月17日,住建部公布了楼市五条限购新标准,这五条标准分别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处于房价涨幅前列的城市;将河北省内所有城市今年6月份的住宅价格与去年底的住宅价格做一个比较,涨幅较高的二三线城市;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同比增幅较高的城市;外地人购房比例较高的城市;群众对当地房价反应强烈、认为调控政策执行不力或不到位的城市。住建部提出,凡满足其中两条标准的城市纳入限购范围。“石家庄作为二线城市,之前已经推出了楼市限购令,而廊坊、唐山、秦皇岛等三线城市,目前并没有限购。”业内人士认为,对照房价数据,包括廊坊、唐山、秦皇岛等14个二线城市满足住建部两项以上的限购标准。

哪些人依然杀进楼市?

“关于廊坊、秦皇岛等三线城市可能推出楼市限购的消息已不是新鲜事,早在6月份房价指数公布后,就有分析认为这两个城市可能推出楼市限购,但之后一直未见有动作。”河北忠誉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聂坤说,而此次浙江台州推出楼市限购令,可能会把限购风转到二线或三线城市。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即使有限购、限贷等政策的多重打击,楼市依然有成交。那么,什么人在当前还依然杀进楼市?他们各自所占比例又是多少呢?

记者从近期几个开盘楼盘了解到,近期成交客户与去年有了天壤之别,从成交户型和面积来看,三室户型成为,两室次之,一室几乎无人问津;而且,从成交价格看,三室房价,两室次之,一室,价格相差10%左右。“从客户成交分析来看,目前杀入楼市的客群属于改善型客户或者投资投机客户,他们在“限贷”和“限购”的双重挤压下,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三房作为置业,虽然三室的价格是的。”业内人士分析,对这类客户来说,买个合适房子最重要,价格已经不再成为首要考虑对象,这与去年“限购限贷”政策之前迥然不同。

此外,杀入楼市的另一个主要客群是首次置业客户,他们买房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居住问题,这部分客户实力较差,一家人凑凑只能买个两室。

二三线楼市限购足音渐近

日前,浙江台州出台限购令的消息引起了投资市场的关注,与此同时,还有消息说,住建部已经和20多个二三线城市达成“出台限购措施”的“协议”,如果速度快的话,8月底这项谈判工作能够完成。

事实上,在此之前,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已经推出了楼市限购令,浙江台州是一个三线城市,此番推出楼市限购令,传递的信号是楼市限购可能会向更多城市铺开。以河北为例,石家庄是一个二线城市,之前已推出了楼市限购令,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廊坊、唐山、秦皇岛可能会成为河北下一批楼市限购的城市。

为何浙江台州推出楼市限购令会引来市场的强烈关注?“限购”又到底限制了谁的投机?

“限购”到底限了谁?

记者通过抽样调查发现,改善型客户和投资投机客户主要是买三室(或四室),首次置业者买两室(他们有能力买一室,但在限贷限购的制约下只能“珍惜宝贵的购房机会”而放弃);从几个楼盘的销售分析来看,目前杀入楼市的改善型客户占比50%,投资投机类客户占比20%,首次置业客户占比30%。“从数据看,目前购房者以改善型客户为主导,首次置业次之,而投资投机客户则在政策的打压下已经从去年的占比40%左右下降到了当前的20%左右。”河北某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说,楼市限购对房地产投资投机的打击是较大的,数据也显示,在楼市限购令下,楼市投资投机资金正在不断撤离。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目前还没有公布二、三线城市的限购范围,但毫无疑问,对限购区域的投资投机需求将会有立竿见影的抑制效果。此次国家释放了楼市调控继续“从严从紧”的明确信号,并对投资投机性需求再一次全面“布控”。

对于购房者而言,政策也是一把“双刃剑”,让购房者痛并快乐着。一方面限制了过快上涨的房价,另一方面,也让一部分急着想要购房的人们受到“牵连”。在国企工作的杨丽丽女士近两周很郁闷,为了让孩子上学方便,她打算买套,但限购令让她“有钱也买不到房子了”,因为家里已经有两套住房。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住建部已开始逐步推进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工作,旨在严格监测和控制异地购房行为。业内人士认为,二三线城市启动限购以及对于跨区域炒房的监控打击,意味着炒房时代已经唱起了末日挽歌,曾经推动楼市风起浪涌、房价螺旋上升的投机投资性力量逐渐削弱。

在业内人士看来,“炒房时代”的结束表明住房“去投资化”已经是长期趋势,这是把楼市拉回理性稳健发展的轨道最关键的一步。

房价格居高不下 专家表示限购之外需限涨

9月新限购城市可能密集亮相

二三线城市限购不再出台名单 限购应量体裁衣

限购时代一线城市让位 二三四线城市风景更好

房价格居高不下 专家认为限购之外还需限涨

地方限购开启“太极”大法 权利下放是关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