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建材销售额下降 楼市调控对下游产业影响显现

经济参考报   2011-09-29 00:00

[摘要] 楼市调控对下游产业的影响正在发酵。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副会长秦占学对记者表示,2011年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的建材家居市场的销售额1063 .6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097 .81亿元,同比下降了3%。业内专家和一线销售人员均对记者表示,今年建材家居市场可谓是惨淡经营。

楼市调控对下游产业的影响正在发酵。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副会长秦占学对记者表示,2011年8月份规模以上的建材家居市场的销售额1063 .6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097 .81亿元,同比下降了3%。业内专家和一线销售人员均对记者表示,今年建材家居市场可谓是惨淡经营。

一位知名家装公司的负责人称:“年初我们预计今年销售会增长48%,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能达到5%就不错了。”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发布的8月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 H I)为108.15,环比下降0.78%,同比下降4.67%,BH I延续下降态势。

秦占学表示,今年商品房成交量低,但是随着保障房和商业地产的崛起,预计建材领域的基础材料包括水泥、玻璃等还会有所增长,但是像陶瓷等装饰装修材料受楼市调控影响比较大,今年8月份建材家居市场经济运行情况继续呈下行趋势,华北、华东地区主要城市的大中型建材家居市场的数据纷纷下滑。

记者日前走访了北京居然之家丽泽店和北京城外诚家居广场发现,这些家居卖场门可罗雀,各店面中鲜有顾客光顾,销售员比顾客多。因为顾客稀少,销售人员显得百无聊赖,或翻书,或聊天。在居然之家丽泽店,一位皇朝家私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今年销售相比去年差了很多,现在周一至周五每天也就一到两拨客人,周末会有五拨客人,签单率能达到1/10就不错了。

“以前我们每个月的回款是100万元,现在也就是三、四十万元”博洛尼的一位销售人员说:“博洛尼在居然之家丽泽店原有7个店面,现在只剩下4个,虽然居然之家丽泽店是新开业仅一年的卖场,但是其他店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

居然之家丽泽店反应了当前家居市场的普遍情况。记者走进北京城外诚家居广场停车场发现,虽时值周末,但是偌大的停车场也只稀拉的停着几辆车。城外诚卖场中也少有顾客出没,记者走进某家门店购买了一个价值百元的灯具,销售人员欢喜地招呼着,并连称“您是我们今天开门的单生意”。

9、10月份是传统的装修旺季,但是市场人士并不看好今年的“旺季”。“没人买房,装修是旺不起来的;存量房装修占的比重还是少”。前述博洛尼销售人员称。为应对当前惨淡的市场,一些商家开始挖掘存量房市场,像居然之家进行家具以旧换新补贴5%的活动。但有以旧换新需求的消费者向记者反映称,补贴幅度只有5%,不会为之所动。

“今年以来,中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生产速度持续放缓,家具产业累计比上年同期增长11.2%,增幅同比回落2个百分点;成本同比却上升了至少30个百分点,企业利润率大幅下降平均超过30个百分点。”广东省家具商会执行会长蒋德辉表示,中国家具行业在随后较为长期的一段时间内,很可能会面临整体增长接近停滞甚至倒退的局面,行业内或超30%的企业可能会面临倒闭的危机。

工商联家具装饰商会秘书长张传喜对记者表示,目前家具的单店利润下滑,有些面店会亏损,而受银根紧的影响,有些企业也会停产,而得益于新店的迅速增加,家具业整体利润可能会有所增加。他称,去年家具销售额为8千亿元,同比增长接近20%,今年总量还会有所增加,但是考虑到当前的通胀水平,今年家具市场的形势不容乐观,主要原因一是受楼市调控的影响,二是受原材料成本、物流成本和人力成本上升的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