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成新型养老方式 看美国是怎么做的?

北京晚报  2011-10-27 09:19

[摘要] ■“以房养老”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方式,指的是老人可以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定期获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房主去世后,该房产出售用于归还贷款。

■“以房养老”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方式,指的是老人可以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定期获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房主去世后,该房产出售用于归还贷款。

■“以房养老”的观念一提出,就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在国外,特别是在美国,“以房养老”已经有了成熟的经验,从具体做法上不难看出,想用这个方式补充养老体制,不单单是银行或房屋中介的事,政府的担保起着重要作用。就让我们来看看,美国老人是如何以房养老的吧。

美国绝大多数有房人都有当房奴的经历。工薪阶层供房几十年,到了老年却因收入不足不得不卖掉房子,离开住了几十年的社区,另寻便宜的地方租住。

针对这种情况,从上个世纪末,美国不同的州开始尝试“反式房产抵押贷款”,供年长者养老。这种贷款方式是将房屋主人所拥有的固定资产变为现金,按月发放,供他们在有生之年使用。这样有助于老年公民在经济上得到保障,缓解社会养老金使用的压力,满足他们在医疗和生活上的需要。老年人居有定所,而且老有所养。

申请条件:62岁以上

美国联邦住房局规定,申请成为贷款人的要求并不复杂。所有62岁以上的老人,拥有已经付清按揭的,或是所欠按揭数目已经很少的居住房,不欠任何联邦债务(比如欠税、欠联邦学生贷款等),要抵押的房产是申请人的主要自住房,就可以申请。

办理借款的手续费可以算在贷款里,大约为全部借款的2%,老年借款人不必拿出任何现金。

具体做法:三次估价

从技术上讲,这种贷款是由联邦政府作保,用自住房作抵押,帮助老年人找一家银行借贷。与买房借贷不同的是,申请者无需有工作,无需有经济来源等要求。而所能“借”的钱,有具体的计算公式,由银行负责计算具体贷款的总额。

其中,房产部和贷方银行要对申请者所拥有的住房进行三次估价,以其中的估价为准。贷方银行根据老年夫妇中年轻的一位为准,参考利息率、房子的价值等方面,给予申请者相应的现金贷款。申请人可以选择以终身年金方式每月定额取款,或者选择按照需要不定期取款。也可以是综合型,比如在一年中定额某几个月,在另外几个月里不定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