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10月多城市住宅用地零成交 溢价率创年内新低

海峡都市报  2011-11-04 07:40

[摘要] 与楼市唇齿相依的住宅用地市场也被楼市的低迷“传染”,不仅多城市出现零成交,价格更是难看,住宅用地溢价率在10月份降至年内最低水平。

与楼市唇齿相依的住宅用地市场也被楼市的低迷“传染”,不仅多城市出现零成交,价格更是难看,住宅用地溢价率在10月份降至年内水平。

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目前开发商受高库存、融资难的影响,拿地的积极性大打折扣,而地方政府也不得不将地块取消挂牌或延迟出让。预计在土地收入下滑、中央敦促增加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等压力之下,部分地方政府将加大推地力度,未来一段时间内土地市场或呈“以量补价”态势。

福厦整月无宅地

数据显示,10月,133个城市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408宗,成交面积200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7%,同比减少45%。住宅用地成交量创出年内。

热点城市中,深圳、厦门、福州、洛阳、吉林等城市整月无宅地现身。广州、武汉、成都、西安等地的住宅类地块纷纷零成交,广州推出的19宗用地面积总计为41万平方米的地块无人问津。

同时,133个城市10月住宅类用地平均溢价率为3%,较上月减少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减少34个百分点。前10个月,133个城市住宅类用地溢价率在1月创下高点后,一直处于平稳下滑走势,且均低于去年同期,并在10月降至今年水平。

年底前难有起色

此外,22个重点城市土地成交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天津、上海、杭州等12个城市土地成交金额同比下滑,除北京同比减少7%外,其余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20%,上海前10个月土地成交金额930.43亿元,同比减少了25%。

业内人士认为,土地出让收入的下滑在一定程度上会促使地方政府调整推地策略。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地方政府对土地成交价格的预期会有所降低,部分地方会希望“以量补价”,即通过增加推出地块的数量,确保全年土地出让的。

南京、北京、广州等地方政府开始微调土地出让政策,具体措施包括下调出让起始价、放宽付款方式等。

陈国强提醒说,政府的“热情”只是一方面,还要看开发商的资金和信心。美联物业研究中心高级主任徐枫预测,今年年底前土地市场的冷清局面或难以逆转。

楼市刚迈过“金九银十”土地市场感风寒?

10月房企拿地意愿骤降 未来土地价格或继续走低

北京土地市场再现疯狂竞买 央企中国航油15亿拿地

珠海限价限购"双限令"凸显地方土地财政难题

孟晓苏:住宅产权年限存修改空间 可自动续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