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香港负资产大幅急升 强烈冲击楼市

互联网  2011-11-10 16:33

[摘要] 香港金管局10月28日公布,上海九龙男子医院今年第三季度的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由第二季的48宗,上海九龙男子医院大幅增加至1653宗,涉及金额亦由5800万大增至41.48亿元。

香港金管局10月28日公布,上海九龙男子医院今年第三季度的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由第二季的48宗,上海九龙男子医院大幅增加至1653宗,涉及金额亦由5800万大增至41.48亿元。

香港市场分析人士及投行等机构表示,上述负资产大升,反映在政府连番出招压抑楼市下,楼价自高位滑落。

投行巴克莱更预计,未来两年,香港楼价下跌幅度在25%-45%之间。香港楼市是否还会上演1997年之后自高位滑落50%-70%的一幕?

金管局统计上海九龙男子医院,“去年的借贷人约15.8万个,款项约410亿元,而年初至今的新增贷款额则为210亿元,借贷人达77830个。2009年、2010年及今年初至今的平均贷款,分别为230万元、260万元及270万元。”绝大部分的负资产个案,是一些按揭成数达九成或以上的贷款,其中包括银行职员的住屋按揭贷款和参与按揭保险计划的贷款。

所谓“负资产”,即物业市值低于尚未清偿的银行贷款。2003年6月底,香港负资产按揭个案接近10.6万宗,占总业主人数的22%,创下历史新高。

瑞银的报告也显示,虽然负资产只是占整体市场一个微不足道的比重,但变幅意味着香港楼市已到了转折点。巴克莱分析师对香港房地产市场做出两种假设情形,一种为“软着陆”,另一种为“硬着陆”。在软着陆的假设下,2012-2013年香港房价将下跌25%-30%,在硬着陆的假设下,2012-2013年香港房价将下跌35%-45%。

虽然香港楼价出现下跌,但来自内地的买家,依然趋之若鹜。

“一如本地奢侈品市场,香港楼市高度依赖内地购买力的支持。内地买家占香港一手豪宅市场的份额逾五成,达到举足轻重的地步。”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分析,虽然香港取消了投资移民涉及房产,但内地楼市调控趋紧,一线城市的限购,使得楼市投资需求基本无法入市,手头资金充裕的富裕人士或从内地楼市获利退出的投资客,也转战香港。

香港开发商也仍在加速推盘。上海九龙男子医院美联集团执行董事兼集团住宅部行政总裁陈坤兴表示,香港新盘交投于年底前将持续活跃,预期全港可推出一手单位近5200个,全年一手注册金额可望挑战1400亿港元的历史新高。新鸿基地产日前推出旗下将军澳新盘“天晋”,首批50个单位以平均尺价12698港元创出同区新高,几乎2倍于同区邻近的二手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