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2是否是楼市末日 明年楼市走向仍然未知

北方网  2011-12-09 08:55

[摘要] 近来,两件事情搅动着地产界不得安宁,一个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带来的金融政策调整预期,一个是住建部坚持所有限购到期城市如无特殊情况2012年必须仍要实行的现实要求。两件事,对于地产界来说,一悲一喜。悲喜之中,幻化着看不清的后续发展路径。

近来,两件事情搅动着地产界不得安宁,一个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带来的金融政策调整预期,一个是住建部坚持所有限购到期城市如无特殊情况2012年必须仍要实行的现实要求。两件事,对于地产界来说,一悲一喜。悲喜之中,幻化着看不清的后续发展路径。正如这一段多雾的北方天气一样,对于地产界来说,大雾迷城之下需要做的依然是做好自身的保暖,因为现阶段的楼市仍然是“深冬时节”。

年底的骚动

住建部坚持限购仍是主旋律

临近年底,对于相当一部分实行限购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最为关注的事情莫过于已经实行到期的限购令到2012年会不会继续实行下去。

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在目前已经执行限购的46个城市中,通知原文明确截止时间的城市为:福州、厦门、海口、济南、青岛、石家庄、长春、贵阳、南宁、合肥、苏州、南宁等12个城市。其中,除南宁的截止时间为2012年2月29日外,其他截止时间都为2011年12月31日。这意味着至少有11个城市的住房限购措施即将到期。对于这些政策即将到期的城市来说,2012年限购政策是否应该还继续执行下去,不仅是参与城市建设的各家开发商急切想知道的答案,同时也是地方政府关注的事情。

从2010年开始实施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经过2011年高标准大力度的严格执行,到目前为止,房地产市场的过热现象已然得到了明显控制。根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的数据统计,47个大中城市中,逾7成城市11月的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环比呈下滑趋势,其中超九成城市签约量不及去年同期。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涨跌参半,但与往年相比却无一例外全线下跌。“很明显房地产过热的景象已经成为过去时,对于楼市投资投机的抑制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去泡沫化’进程加速。”业内人士分析道。

在房地产市场逐渐回归理性的同时,逐渐遇冷的楼市也让地方政府承担了更多的压力,这些压力不仅体现在日益锐减的土地财政收入上。根据媒体报道,以执行“限购令”的浙江台州市为例。今年该市10月份就有8宗土地流拍,而5宗成交土地总收入0.55亿元,仅占9月份卖地收入的34.4%。2010年,台州财政总收入310.62亿元,其中卖地收入250.46亿元,占80%。今年前三季度,台州全市财政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仅比去年同期增长4.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5.5%。

此前十月份爆出的佛山市限购令松绑事件根源也同为政府财政吃紧。虽然只有一天的时间就被中央紧急叫停,但是对于类似于佛山、台州这样的土地财政占到全年收入三分之一以上的城市来说,限购令的执行令其有苦难言。“土地财政只是一方面,就我个人来看,限购下房地产市场的萎靡,会直接影响很多于地产相关的行业,总体经济发展受限放缓是很多城市更为着急的根本原因,如果完不成经济发展目标,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一个无法接受的现实。这将直接影响政绩。”资深媒体观察人士道出了限购令对地方城市的另外一个影响。

年底的时刻,各种情绪集中爆发,对于限购令的是否继续实行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话题,同时也是这段时期市场最为关注的经济政策。

根据《新京报》《上海证券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对于2011年底限购令即将到期的城市来说,住建部的态度鲜明,那就是如无特殊情况,2012年还要继续严格执行限购政策。

媒体报道称,住建部已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令”即将到期的城市,如果没有极其特殊情况,应对限购令有效期进行延续。住建部一官员说,近期国务院分管领导多次就房地产调控问题作出指示和批示,核心要求就是不能对现有房地产调控政策予以放松。限购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存在放松可能。

根据的住建部关于限购政策延期的指示,截至目前,11个住房限购措施即将到期的城市无一表态。以石家庄为例,据媒体报道,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表示,限购令取消还是延期,取决于国家是否出台进一步调控要求,市政府届时再做相应的决定。

而同样,对于天津来说,限购令明年仍将实行。媒体记者近日向房管部门询问本市的执行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的限购令出台时并没有规定其有效期,因此也就不存在政策到期以及是否延续执行等问题,目前本市地产市场仍按照原有政策执行。

40天春运2012年1月8日开运 采取多种售票方式

高7成购房者称2012上半年将是抄底时机

2012年金融环境或继续恶化将导致量价同步下行

2012年楼市五大猜想:现在是买房好时机吗?

李克强:2012年房地产调控会持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