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上市房企存货与负债双双大增 资金链压力凸显

上海商报  作者:徐志凤  2012-03-20 09:12

[摘要] 截至3月19日,沪深两市共有32家上市房地产公司披露了2011年年报,其中半数以上预喜。但在利润增长的同时,年报透露出的另一些数据则更让人忧虑,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施压下,房地产行业去年持续低迷,多数开发商存货周转率下降明显,手中库存量出现急剧飙升。

存货量出现飙升

截至3月19日,沪深两市共有32家上市房地产公司披露了2011年年报,其中半数以上预喜。但在利润增长的同时,年报透露出的另一些数据则更让人忧虑,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施压下,房地产行业去年持续低迷,多数开发商存货周转率下降明显,手中库存量出现急剧飙升。

据申银万国一级分类的统计,截至3月19日,沪深两市共有32家上市房地产公司正式披露了2011年年报,其中21家公司的存货同比上升,占比为65.63%。万科、华夏幸福等7家房企去年底存货同比增幅超过30%。

与此同时,有12家房企出现预收账款大幅下降趋势,其中冠城大通、天保基建、渝开发等企业预收账款遭遇腰斩,这意味房地产行业分化加剧,不少房企未来盈利能力面临巨大考验。

今日公布年报的招商地产实现净利润25.92亿元,同比增28.85%。但同样面临行业共同的问题,负债总额同比增43.23%,存货占比为65%。公司还指出,由于过往两年商品房开工量大,2012年下半年市场供应或将攀上新高点,但商品住宅库存积压、供大于求的风险仍然很大。

而根据3月15日的统计数据,加上预披露的信息,沪深两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共有60家以年报或业绩预报的方式发布了2011年利润情况,有41家企业预喜,占总量的比例为68%。

万科去年实现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增32.2%;保利地产实现净利润65.14亿元,同比上涨32%;中海地产实现126.7亿元港元,同比增长66.6%。然而不少中小房企出现了亏损、预减。

大部分房企年报数据虽然出乎意料的好,但投资者需要考虑到,由于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性,房产公司销售收入入账带有一定的滞后性。

上市房企不谋卖房谋“挖矿”只为求“多金”

数字透冷意 九成上市房企去年尚未达销售目标

年报业绩净利润均飘红 难掩上市房企经营压力

15家上市房企1月成交量明显下滑

16家上市房企业绩降幅超5成 土地收购或暂停

16家上市房企业绩普降 1月销售同比降52.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