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地产市场的本质

房天下  2012-04-12 00:21

[摘要] 房地产市场的性质在2003年之前,主要是筹措房屋建设资金,主要目标是为居民提供更多的住房;到2003年后变为促进消费,拉动投资,伴随着银行信贷放松和诸多的按揭花样,炒风盛行;2004年后更进一步增加了通过卖地筹措和弥补地方财政资金不足的职能。

由上面的回溯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的性质在2003年之前,主要是筹措房屋建设资金,主要目标是为居民提供更多的住房;到2003年后变为促进消费,拉动投资,伴随着银行信贷放松和诸多的按揭花样,炒风盛行;2004年后更进一步增加了通过卖地筹措和弥补地方财政资金不足的职能。

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中央财政收入迅速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迅速减少,财政缺口过大,尤其县、乡(镇)两级由于无税可分而难以为继,负债越来越严重。从附录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地方财政连年赤字,入不敷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地方政府不得不另谋出路,地方政府没有资格发行债券,于是挪用教育、农业补贴等专项资金和国债资金等这些违规的下策频出,地方叫屈中央还不好处理,于是一项天才的政策应运而生,通过卖地获得资金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既改善了当地投资营商的硬件环境,吸引投资,促进经济发展,又是看得见的政绩(常被人们称为形象工程),是一举双得的好事,土地财政的资金更可以用来改善和提高公务员待遇,土地财政于是就成为了各地不约而同地上佳选择,甚至一段时间被美其名曰“经营城市”,一些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达到了财政收入的60%,成为名副其实的土地财政。请看下面的数据佐证:

据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透露:2007年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土地收入超过9000亿元,占出让总收入的80%。我们不妨根据附录中财政部公布的数据简单计算一下,得到的结果是仅“招拍挂”出让的土地收入这一项就占到了当年财政总收入的17.5%,占当年地方财政收入比更高达39.6%。这只是个平均数,土地财政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许多地方财政对土地的严重依赖已是普遍现象了。

土地财政必须要通过房地产作为媒介来实现(工业用地地价非常低,可以查阅各地土地市场挂牌价,为了吸引投资各地的工业用地是按成本转让甚至赔钱的,对土地财政是没有贡献的),地方政府把土地整块出售给开发商,开发商化整为零出售给购房者,这样购房者的储蓄和贷款的一部分作为土地使用费就转化为了获得维持地方政府运作所需要的财政收入,房奴们在养肥了开发商的同时,也提供了养活庞大地方公务员队伍的主要变相税源,这才是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真正内涵。

缺乏政策支持迫于房价压力 楼市小阳春难持续

“银四”低调开局 房价还将进一步回落

坑爹的房价温馨的蜗居 看福州潮人夫妻装修68平婚房

今日房价:52.6万非毛坯3房福州4月预计新推20盘

十大理由网传房价将大幅暴跌 信不信由你(图)

绿地总裁张玉良:稳定房价责任在地方政府

温家宝来闽调研再度要求坚持调控政策 银根或再松

百城房价指数连续7月下降 降价压力趋于平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