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房企资金链状况难改善 商业地产投资活跃

中国证券报  2012-04-13 09:11

[摘要] 第一太平戴维斯北京研究及顾问咨询部董事王琼12日表示,近期的银行信贷政策对首套房贷予以优惠,此举利于刚需购房。但是,对缓解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紧张状况作用有限。另外,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2012年中国商业地产市场的投资活动料更活跃,且海外投资者的投资将明显活跃。

太平戴维斯北京研究及顾问咨询部董事王琼12日表示,近期的银行信贷政策对首套房贷予以优惠,此举利于刚需购房。但是,对缓解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紧张状况作用有限。另外,根据太平戴维斯发布的研究报告,2012年中国商业地产市场的投资活动料更活跃,且海外投资者的投资将明显活跃。

王琼称,今年房企的资金链状况难以彻底改善,预计未来入市的住宅项目将以中小户型为主,一季度无甲级公寓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太平戴维斯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一季度北京住宅销售市场仍表现缓滞。整体市场成交量仅18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7.1%。

王琼表示,当前北京高端别墅新增供给及成交量环比分别下降80.3%及70.4%。同时,部分项目价格折扣使成交均价环比下跌1.8%,降至37722元/平方米。在楼市回暖之前,预计高端住宅销售市场仍将表现缓滞。

政策原因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仅价格信号失灵,导致价格信号失灵的原因——政策,其最终的效果也与初衷有所背离。此前几次调控的结果总是与政策初衷不能取得一致,最近一次调控也迟迟不见明显效果——“合理房价”似乎是永远无法达到的。

原因一是计划手段的天生缺陷,来自政府的计划难以掌控如此精妙的市场信号,不可能比市场做得更好;原因二是地方政府无法成为客观的仲裁者,反而因土地出让及房地产税收等成为直接的利益相关方。

当一个城市的财政一半以上收入来自房地产(包括直接卖地收入和房地产相关税收),地方首先怕房价下跌,降低了卖地收入和交易税费;其次更怕房产交易冷清,导致开发商收缩投资,土地完全卖不出去。

在财政收入富裕的时候,已经“量入为出”安排了大量的财政支出;但土地收入和房地产税收大幅下降时,这样的花钱规模早已固化难以缩减,类似如今的希腊。

五大房企一季报 资金压力去库存难局面没改变

福州仓山天水、六凤征地 拆迁补偿方案公布

中国房地产调控并未过度 经济下行风险依然高

"银四"首周遇冷 多地现房贷利率8.5折

25条婚房装修禁忌 婚房布置需考究(图)

买房常识一看吓一跳 你知道高层第几层吗

一季度福州楼市白皮书-政策篇

榕城“房事”(4.6-4.1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