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福州房企遭遇资金压力 福州房价还能挺多久?

海峡财经导报  2012-04-28 09:12

[摘要] “我们公司的资金链确实存在紧张的问题,但不至于到破产这一步。”针对市场上风传的破产传闻,福州某开发商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公司的资金链确实存在紧张的问题,但不至于到破产这一步。”针对市场上风传的破产传闻,福州某开发商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和这家开发商一样,从讳莫如深到坦诚相告,连日来,越来越多福州的开发商坦言“很差钱”。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造成开发商资金链紧张主要是因为销售进度太慢或扩张太快。然而,“差钱”的开发商并没有直接下调房价的打算,而是通过一些促销手段来小幅让利。

开发商很“差钱”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福州一手房价环比下跌幅度为0.2%,价格同比首次下跌,同时,二手房成交价持续下探,环比下滑0.4%,这是福州二手房价格连续第13个月出现下滑。

相对于价格指数,资金紧张让福州的开发商更为忧心。“能想的办法都在想,甚至向民间高息融资。”某开发商的财务经理直言不讳地说。记者了解到,该开发商的项目位于闽侯,由于一期主推别墅项目,销售情况并不乐观。

福州东区某楼盘的销售经理王女士也告诉记者,虽然福州楼市在3月份略有回暖,但是成交的主要是90平方米以下户型,对于开发商来说,总体销售并没有大的起色,资金回笼还是较慢。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风传要破产的某开发企业,尚有十几亿元的库存没有消化,加上在外地的盘子太大,造成资金缺口巨大,被质疑破产。“不仅仅是非上市公司缺钱,上市公司由于在的摊子铺得太大,也普遍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

据了解,福州本土某房地产龙头企业就已急发9支信托产品融资,合计信托额在52亿元,今年到期信托额为18亿元,占已发信托融资额的35%,背负着巨额偿债压力。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不仅是本土上市公司差钱,来自外地的华润、万科等开发商也或多或少存在资金压力。

“信贷也在收紧,今年以来向银行贷款越来越难。”福州某开发商告诉记者。据了解,近期,建设银行向38家分行下发了2012年房地产行业信贷调整的文件,规定分支机构不得对小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全年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不得高于10%。此外,中、农、工、交等四大行也表示,将根据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主动压低房地产贷款规模。

当前,不少福州开发商正使出浑身的解数融资。前不久,两家福建上市房企以转让股权的方式进行融资,近日福州一家房企也与民间财团达成合作意向,以债转股的方式进行融资。同时,目前福州一些针对房地产项目的私募基金也火爆起来,年化加上各种成本,开发商支付的年息成本在40%左右,融资成本相当高。

五一小长假福州楼市不放假 多盘引爆“红五月”

房价还有下调空间 福州楼市红五月恐难成真

今日房价:单价5888元起仓山晋安热盘报价

多地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 福厦两地均已上调

福州将重启住宅用地出让 重点在金山

福州地铁2号线22站点公示 将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

首付不愁只需5万 福州低首付楼盘大搜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