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住宅用地供应普遍缩减 受累土地市场低迷?

中国新闻网  2012-05-10 17:30

[摘要] 住宅用地减少尤其是商品住宅用地减少,与土地市场的低迷强相关。本报记者的调查显示,目前地方政府、开发商作为买卖双方,都不看好今年的土地市场,双方在价格上相持不下,互不让步,导致土地市场底部迟迟未能到来。

近期各个城市出台的2012年度供地计划,明显减少了住宅用地的供应。

今年1-4月,各地土地市场陷入持续的低迷。北京首季全部底价成交,溢价率为0,龙头房企万科一季度更是零拿地。

住宅用地减少尤其是商品住宅用地减少,与土地市场的低迷强相关。本报记者的调查显示,目前地方政府、开发商作为买卖双方,都不看好今年的土地市场,双方在价格上相持不下,互不让步,导致土地市场底部迟迟未能到来。

分析人士认为,土地供应减少尤其是宅地供应减少,或将影响到未来2-3年商品房的供应,要调动房企拿地的积极性,地方有必要年内下调地价。

住宅供地普遍减少

5月7日,南京市国土局公布了今年南京市国有建设用地计划指出,南京市市区计划供应土地总量3000万平方米左右,总量与去年持平。在土地用途结构方面,今年南京住宅用地总量,尤其是商品房供地量相应下降,今年供应400公顷,比去年的500公顷减少近两成。

5月4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广州市2012年市辖区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今年广州市将供应268宗土地,其中商品住宅用地47宗,用地面积254.6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24%。

此前的3月30日,北京市国土局公布的今年供地计划显示,2012年北京市土地计划出让共计5700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减少了12.3%,其中住宅用地1700万平方米,占供应总量的30%,较去年的39%的比例减少9个百分点。住宅用地的构成中,保障房用地和商品房用地将均分天下,各占50%。

与北京同日公布的2012年上海住房供地计划显示,计划供地1000万平方米,比去年减少200万平方米。在1000万平方米宅地供应中,经济适用房、动迁安置房、公共租赁房和中小套普通商品房用地计划总量为700万平方米,余下30%为其他商品房用地。

有分析人士指出,上海市首度同比调低了住宅用地的供应目标,这是2009年以来目标量的一年,也低于自2005年来七年中平均年度实际供应量。

住宅用地总量的降低,是各大城市用地计划的共同点。“土地资源紧张,供地指标从紧是供应计划缩水的主要原因之一。”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

此前的2012年春节前夕,国土资源部表示2012年供地指标从严从紧,优先保障房。3月2日,北京国土局发布的《北京市2011-2015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指出,北京三环内原则上不再新增供应住宅用地和大型公建用地。上海市财政局编制的2012年预算草案显示,2012年上海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预算数为1250亿,比去年下调了近3成。

“这表明,政府层面对今年土地市场并不乐观,预计短期内土地市场的颓势难以改变,政府的供地计划也会相应减少。”张宏伟分析称。

养老地产在丛林中摸索:众企业兴趣大于行动

商业地产是弹性需求? 价格飙升炒作潮再起

工行房贷利率二季度难有打折 多数银行可申请

评扬州奖励购房:政府管房市不要“跑偏道”

专家:调控很稳定 未来刚需、改善性需求较强

SOHO尊享五星级物管,每天都是头等舱待遇——唯有蓝波湾

许家印再次叫板万科 恒大多个背后的苦衷

择校热引发二手热销 开发商纷纷傍名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