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预调微调”给楼市传信号 中低收入有望享优惠利率

江南晚报  2012-05-23 15:41

[摘要] 近日,温家宝在武汉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河北、辽宁、江苏、湖北、广东、陕西六省负责人一起分析研究当前形势。传达一个重要信号:鼓励刚需的“预调微调”措施是正确选项。

近日,温家宝在武汉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河北、辽宁、江苏、湖北、广东、陕西六省负责人一起分析研究当前形势。传达一个重要信号:鼓励刚需的“预调微调”措施是正确选项。

当前,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稳增长的问题变得突出起来。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如何体现“预调微调”要求?怎样将市场调控与扩大内需有机结合起来?

区别用力,不影响降房价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对记者说,“预调微调”并不等于楼市的宏观调控放松,“稳定增长”意味着,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再出调控新政策。与此同时,调控政策不宜“一刀切”,应该“区别用力”。专家指出,房地产领域存在政策微调空间,比如在遏制炒房需求的同时,应该确保刚性需求;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应该满足保障房建设的融资需求等。

来自统计部门数据显示,房价回调的整体趋势未有改变。根据中央有关“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指示精神,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可以考虑对中低收入购房者实施优惠利率,同时国家方面对这部分购房者予以贴息,以此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坚持限购,满足刚需

经济界人士指出,在房价稳中有落过程中,商品住宅销售和开发两头持续遇冷现象值得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1到4月,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3.4%。随着传统促销“窗口期”的逐渐关闭,今年上半年楼市估计“难有起色”。投资降速的背后,是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等指标的全面回落。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张小宏表示,新开工出现负增长,值得警惕和关注,下一阶段保持一定供应量是很重要的任务。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增供应”难度较大,需要激活房地产业“开发与销售”链条的诸多环节。比如,在土地环节,需要严控土地价格,降低地价成本在房价中的比重;在开发环节,应通过减免税费减轻企业负担;在销售环节,应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信贷、税收等政策。在坚持限购的同时,让首次购房、合理的改善性购房等刚性需求能够充分满足。

杨红旭说:“由刚需构成的房地产市场就是实体经济,应该通过制度安排让银行资金支持这部分购房需求。”

调结构,保障房稳增长

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的混凝土预制方桩生产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保障房市场的产品份额。“今年一季度,公司用于商品房开发的方桩销售下降超过三成,但用于各类保障房建设的方桩销售相应增加,以至于公司整体业绩好于行业水平。”中技桩业董事长颜静刚说。

这只是保障房“稳增长”的一个缩影。去年上海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9.6%,其中保障性住房占住宅开发投资的34.3%,占整个房地产开发投资的22.1%。

顾云昌说,楼市调控从表面上看是调房价,实质上是调结构,要增加保障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比重,填补商品房投资下滑留下的缺口。

(据新华社)

■相关报道

30余城市微调过关

一段时间以来,已先后有佛山、成都、扬州等30余个城市微调楼市调控政策,刺激当地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

北京中原地产统计显示,地方微调楼市调控政策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芜湖、佛山、成都、上海等城市的松动政策,这类城市均出现了政策出台几天后就被搁浅。另一类是以北京、天津等地为主的减免税收和首套房贷打折等为主的,并没有被叫停。北京中原地产研究员张大伟表示,只要限购、限贷的前提不松动,只针对首套房、自住房的政策松动并未触及政策红线。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对于地方政府的微调政策,住建部也是区分看待的,目前,基本上属于保刚需和促进楼市合理需求的政策都会过关,但是违反限购政策的地方措施肯定要被叫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