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5月财政收入超1.2万亿 房产营业税降幅近7%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6-12 09:18

[摘要] 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2005亿元,同比增长13.1%。由此计算,前5月全国财政收入已达52755亿元,同比增长12.7%。

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财政收入12005亿元,同比增长13.1%。由此计算,前5月财政收入已达52755亿元,同比增长12.7%。

财政部表示,5月财政收入增幅与4月相比有所回升,主要是银行业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增加较多。扣除该因素的话,当月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其中税收收入增长4%左右。收入增幅较低,而这主要受经济增长趋缓、价格涨幅回落、企业利润下降、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

房产营业税降幅近7%

财政收入由税收收入和非税收收入组成。数据显示,5月税收收入10536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营业税1013亿元,同比增加51亿元。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减少22亿元,下降6.9%,财政部表示,这主要是受商品房销售额下降影响。

企业所得税4328亿元,同比增加996亿元,增长29.9%。5月企业所得税增幅较高,主要是银行业去年利润较高,5月按规定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同比增加690亿元左右,占5月企业所得税增加额的约七成。扣除银行业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增加因素,5月企业所得税增长9%左右,其中预缴当年企业所得税仅增长0.3%,主要是受今年以来企业实现利润下降和政策性减税因素影响。

个税同比减少63亿元

此外,5月个人所得税439亿元,同比减少63亿元,下降12.5%。这主要受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以及调整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税率结构减收影响。政策作用从去年底开始显现,今年一季度,个税为1911亿元,同比减少127亿元。

同时,自去年以来低迷的市场状况,受股市成交额大幅下降的影响,证券交易印花税持续下降。5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减少3亿元。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实行单边征收即卖出时征收,税率为千分之一。

分析称仍有减税空间

1-5月累计,财政收入527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935亿元,增长12.7%。增幅同比回落19.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9.4%,增幅同比回落21.4个百分点。

财政部分析认为,收入增幅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趋缓,相应地,多个税种增幅大幅回落。其二,价格涨幅回落,CPI和PPI均比去年回落,以现价计算的流转税等税收收入增幅相应回落。三是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

但从收入来看,前5月财政收入规模依然较大。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此前表示,今年仍有减税空间,此前结构性减税重在减,现在可能会重在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