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要强化问责机制

新华网  2012-07-05 15:47

[摘要] 2012年已过半程,房地产市场持续数月的回暖,正悄然消化着本轮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的显著效果。

2012年已过半程,房地产市场持续数月的回暖,正悄然消化着本轮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的显著效果。与此同时,在投资压力和财税压力之下,不少地方政府“微调”房产调控政策的举动频频出现。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抑制松动调控的冲动,巩固调控已经取得的成果,不仅需要再次坚定调控的决心、严格调控的政策,更需要再次明确房产调控的问责机制,自上而下统一认识,将房产调控行之有效地坚持下去。

自2011年1月开始的本轮房地产调控,之所以被舆论称为史上“最严”的调控,不仅是因为它直接出台了限购、限贷等针对性极强的调控措施,同样因为其从一开始就要求各地方量化调控目标,同时建立调控的问责机制。

在2011年3月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从而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地方,要追究责任。

2011年两会后,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自己的调控目标。在“约谈”“问责”甚至“罢免”的压力之下,地方政府调控手段、力度空前,使得2011年房产调控的效果明显,到2012年初,房价高速上涨势头已经得到有效的遏制。而各地调控目标的完成情况,也按照要求写入了当地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

进入2012年,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房地产调控的目标设定和问责机制也开始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房价涨幅如何控制不仅没有了去年一样的量化标准,而且从年初开始,还不断传出了地方政府松动房地产政策的“微调”消息。在投资和财税的压力下,在一些地方决策者的眼中,房地产市场似乎已经“调整到位”,需要重新启动了。

不可否认,在去年的调控过程中,很多地方在执行调控措施时出现了用力过猛、矫枉过正的情况,误伤了一部分自主性合理购房需求。在差异化调控的精神下,对具体措施进行适当的调整并无大碍。但是,“微调”措施可以,“微调”目标不行。任何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调整,都不能动摇稳定房价、稳定市场的大方向。在出台“微调”措施的同时,必须同时制定调控的目标和计划,接受监督、强化问责,只有这样才能稳定市场预期,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2011年中央政府提出的以稳定房价为标准的问责机制,并非是一个有效期一年的暂时措施,而是一个需要坚持不懈的长效机制。

随着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的节节攀升,房价也露出了回稳上涨的苗头。在这样的背景下,地方政府的调控措施是否得当,调控决心是否坚决,直接关系到房地产调控成果能否巩固。要保证地方的调控手段不走形、不变样,坚持并进一步加强问责机制有必要继续强化和坚持。调控有目标,监督有问责,双管齐下,才能保证房地产调控目标的最后达成。

叶檀:楼市微调正在变味 房产调控恐将形同虚设

调控持续 商业地产市场迎来转型期

未来仍需"稳增长"政策 楼市调控可改手段

住建部:严格执行住房信贷政策 巩固调控成果

调控无明显放松 政策目标不能过多聚焦房价

楼市调控无松动迹象 认房不认贷暂无落地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