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型房企拿地意愿增强 福州土地市场无地推出

海峡都市报  2012-08-08 15:12

[摘要] 近日,金地集团在福州拿地,其他大型房企也纷纷来福州考察项目。但与此同时,福州土地市场自5月后再无后续地块推出。其中原因如何?下半年福州土地市场又会是何走向呢?

近日,“招保万金”四大地产龙头之一的金地集团在福州市招聘项目财务经理,这个消息无疑确认了金地将在福州市拿地的传闻。除金地之外,上海城开、华侨城集团等大型房企也于近日来福州市考察项目。

与此同时,本地各大开发商在经历数月库存快速去化,尤其是7月热卖后,手中资金也有盈余,拿地意愿增强。

虽然“买家”心急,但福州土地市场未现回应——自5月的3幅小地块以较高溢价率出让,成功试水暖场后,福州市级土地市场再无后续地块推出。

这不禁引起各方猜测:是福州土地市场中无地可推,还是为地块“井喷”积极蓄客?

意外——2012年前8月只推出4幅地块

2012年已过大半,然而土地市场却只露出冰山一角: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福州出让地块数仅为4幅,其中,仅仓山区出让2幅,鼓楼区、台江区各出让1幅地块。其中2012-02地块以6.36亿元总价,41.3%的溢价率拍出。2012-04地块以97.8%溢价率,总价2.65亿元拍出。略显火爆的拍卖现场,对于正处在低迷期的福州土地市场来说,显得有些出人意料。因此,此次土拍被视为土地市场回暖的标志。

土地市场似乎并未看到开发商心态的变化,与去年1—8月的23幅地块相比,福州市级土地市场很明显并未顺势而为,此后也再无地块放量的消息。

外引——国内一线房企大举入榕

虽然福州土地市场已经连续三个月未有新地推出,但土地市场实则暗流涌动。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为了吸引更多国内知名房企来福州开发房地产项目,提高福州整体开发建设水平,相关部门早就有所作为。”

2011年以来,福州市就有计划地邀请接洽上海城开集团、红星美凯龙、香江集团、金地集团、华侨城集团、金蝶软件等长三角和珠三角知名企业分期分批来榕洽谈对接,达成一批意向来榕投资项目。

而在近期,有媒体报道珠三角企业家投资考察团来榕分批开展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城市综合体和房地产、现代商贸物流等内容的考察。考察团名单中就包括深圳金地集团总裁黄俊灿、广州富力地产副总裁朱荣斌等18位企业家。

最终,在8月初,一则“金地集团在榕招聘项目财务经理”的消息让风声落定,这也被业内人士称为“金地将入榕拿地”的铁证。同时,关于国内大型房企如碧桂园、上海城开入榕的消息则更为密集。

此外,近期福州市国土资源局曾透露,2012年下半年,福州将加大土地供应管理,加快市区经营性用地出让速度。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分析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邀请大型房企来榕发展项目,必然有较好的地块作为橄榄枝。从这一系列的动作中就可以很明显发现,福州酝酿一波大规模的土地放量,以期为城市扩容,提升城市档次。”

那么,在大规模的土地放量之前,长时间的平静又是为何?

切莫错失房地产制度建设时机

各部委储备政策在手 楼市紧箍咒持续

张海英:不能误读房地产督查组的“肯定”

各部委储备政策在手 楼市“紧箍咒”持续

楼市调控:力度从未削减 还将继续从严

楼市调控:力度从未削减 还将继续从严

房地产市场调控下半场 房企迎来第三轮的洗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