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宅改商"整治打开福州写字楼市场缺口 中介瞄准写字楼租赁商机

房天下   2012-11-07 17:16

[摘要] 针对福州市即将整顿住宅商用的情况,已经有中介机构洞察到写字楼的商机,计划加大人员投入,开拓写字楼租赁市场。但房源稀缺成为中介进军写字楼的阻碍。

针对福州市即将整顿住宅商用的情况,已经有中介机构洞察到写字楼的商机,计划加大人员投入,开拓写字楼租赁市场。但房源稀缺成为中介进军写字楼的阻碍。5月12日,记者调查福州五四路、东街口等多个企业聚集的地段,发现福州写字楼缺口巨大,大部分企业在繁华地段租不到写字楼,只好“转战”住宅。

房产中介发力写字楼业务

目前福州大多数房产中介主要把市场重点放在二手房、商铺的买卖和租赁上,对写字楼业务的涉猎并不多。但福州市将整治住宅商用的消息一出,精明的商家立刻看到了写字楼发展的趋势。

5月12日,骊特房产总经理郭华表示,相关部门要整顿住宅商用,这明确了未来福州写字楼的发展方向。加上限购政策使近期二手房成交量降了五六成,公司正准备培训一批专业的人才,拓展写字楼租赁业务。

国广一叶董事长叶斌称,公司一直都做写字楼业务,目前投资写字楼的租售比很高,相比住宅20-30年的回收期,写字楼只要10-15年就能收回成本。下一阶段将加强对这块市场的关注。

据介绍,厦门有近200座写字楼,目前已供过于求,租金在下跌。而福州正好相反,目前福州纯写字楼只有60多座,而受供求因素影响,租金正不断提升。去年下半年,福州写字楼的均价为每月每平方米35-40元,但今年均价已达到60元,刚开业的金融街万达广场租金高达每月每平方米160元。

郭华称,目前国内一些大城市写字楼已实现按天,每天10元/平方米,每个月租金高达300元/平方米。虽然福州写字楼相比这些大城市还有很大差距,但随着今年福州金融街万达广场、闽江北岸CBD、苏宁广场、世茂天城、中庚青年广场等写字楼项目开始建设或竣工,福州写字楼发展空间和前景不言而喻。

但近期中介机构在写字楼市场也遇到了不少阻力。叶斌介绍,近期明显感受到投资者惜售心理严重,房源稀缺,写字楼租金不断上涨。

福州写字楼缺口大

郭华表示,在大城市,像东街口这样的中央商圈,基本上只有成片的写字楼,而住宅都是建在远离商圈的区域。但福州在早期规划的时候,几条主要街道沿街还是住宅较多。

5月12日,记者走访福州旗汛口、东街口、双抛桥几个公交站附近的大楼,发现东街口商圈一带,原本应该是写字楼林立的繁华地段,居民住宅占据了半壁江山,看重区位优势的企业租不到写字楼,“被迫”进驻住宅。

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介绍,福州写字楼早期主要集中在五四路、华林路一带,不少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老化严重,停车位等配套设施跟不上需求,作为写字楼的使用功能大大降低。

王阿忠称,福州对写字楼的需求在不断加大,但目前只有五四路上的信和广场等几座较新的写字楼符合配套要求和使用功能,其他大部分写字楼都出现低劣化。供需不平衡使福州写字楼发展出现瓶颈。

如果福州市开始整顿住宅商用,要求企业搬离住宅,那该往哪搬?对此,王阿忠表示,目前福州写字楼缺口很大,这就需要提升城市规划,多建设写字楼,并形成商务的集群效应。虽然目前金融街万达广场、闽江北岸CBD等地方写字楼的开发有望填充市场空缺,但新的商务中心的形成和发展还需要时间的沉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