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贷款利率调至0.8倍 福州第二套房贷利率或将下调

中国新闻网   2012-11-09 13:43

[摘要] 8日央行降息的同时宣布贷款利率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9倍降至0.8倍,使得贷款利率下调预期增强。昨日记者咨询在榕多家银行了解到,福州第二套房贷利率最低仍为基准利率,不过个别银行已在考虑房贷利率下调的可能性。

8日央行降息的同时宣布贷款利率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9倍降至0.8倍,使得贷款利率下调预期增强。昨日记者咨询在榕多家银行了解到,福州第二套房贷利率仍为基准利率,不过个别银行已在考虑房贷利率下调的可能性。

首套房贷或先下调利率

8日起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原基准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浮动区间下限调至基准利率的0.8倍。当日工、农、中、建、交行、邮储等银行存款利率上浮。不过与各银行纷纷上浮存款利率不同的是,贷款利率下浮则显得滞后。

据外地媒体报道,目前北京地区中行、农行、中信、华夏、招商、北京银行及邮储银行等7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可打8.5折。而在两个月前,仅农行、中行、北京银行可给出这一利率水平。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人士称,银行对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正在逐步放宽。

昨日记者咨询了在榕的工行、中行、建行、光大、中信等多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仍表示,首套房贷仍执行基准利率,暂未有打折优惠。据了解,今年春节过后在榕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由原先上浮10%下调至基准利率,并一直维持到现在。在榕一位银行人士表示,住房贷款实行政策性利率,此前首套房贷利率可打8.5折,低于原先普通商业贷款下限0.9倍的规定。现在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放宽至0.8倍,使得市场关于利率进一步下调的预期增强,利率下调有可能率先从首套房贷铺开。

在榕一家大银行负责个贷业务的人士表示,该行也在考虑适当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不过要等总行通知。在榕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房贷利率适当下浮将是趋势,银行将结合市场利率水平和同业情况调整利率水平。另外,客户降息前申请的房贷是否采用新利率计算以合同签订日为准,如果合同尚未签订生效,则按照新的贷款利率计算。

风险权重统一不等于二套房贷松动

近日银监会制定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公布,并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行。办法取消了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区别划分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风险权重,明确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统一规定为50%。

所谓风险权重是指对银行的资产加以分类,根据不同类别资产的风险性质确定不同的风险系数。风险权重下调表明银行对贷款的预留资金减少,相当于降低了资金成本。去年8月,银监会公布《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对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进行了细分,用于购买首套房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为45%,用于购买第二套房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为60%。

在榕一家银行人士表示,风险权重并不等于贷款按揭成数,它是银行内部风险控制一个指标。如果风险权重由高往下调,这样银行资金占用就少,银行就有更多资金可供放贷。假如二套房风险权重由原先的60%降为50%,不等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减少10%。目前银行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仍为6成,贷款利率仍为基准利率的1.1倍,第二套房贷政策暂未松动。记者杨剑峰(来源:福州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