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福州预售资金监管细则出台 购房款必须当天进银行

扬子晚报  2012-11-15 15:11

[摘要] 福州预售资金监管细则出台,购房款必须当天进银行。

福州预售资金监管细则出台 购房款必须当天进银行

资金监管的数额被明确为开发商用于建设资金总额度的1.2倍,此外老百姓的购房款也必须在交易当天存入银行设立的专用账户,以杜绝因开发商挪用而造成资金风险。

设立资金监管防止意外

根据《细则》的规定,开发商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必须与相关商业银行签订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监管协议书。为防止意外发生,保证扫尾工程的资金,监管资金应为建设资金总额度的1.2倍。同一个房地产项目,可以按项目,也可以按幢为单位,设立银行监管账户和账号。相关人士解释说,以一个房产总价值为5000万元的楼盘为例,其建设资金可能需要1500万元,那么该项目的监管资金为1500万元的1.2倍即1800万元。该人士表示,实施资金监管可以有效避免开发商“拆东墙补西墙”的行为,保证建设项目能够安全运作,从根本上保障购房市民的利益。

购房款必须当日进账

记者从昨日出台的《细则》中还了解到,实施资金监管后,老百姓的买房钱也将安全地进入监管专户。根据规定,开发商或代理销售机构所收取的商品房预售款(含按揭贷款),由购房人持交款单,到监管银行付款,或用监管行的POS机刷卡入账。开发商或代理销售机构虽然也可以代收代缴,但必须当日进账。

过去,市民们在买房时付出的首付款、按揭贷款等,进了开发商的“兜里”后可能立即被转移到企业的其他开销上,有的楼盘在春节前“坐等”买房人的首付当年终奖,有的开发项目则将购房人的按揭贷款直接支付给了建筑单位。这些资金如果得不到有效监管,有可能影响到该楼盘的建设进度,轻则延期交付,重则导致“烂尾楼”,因此购房款必须“当日进账”的规定保护了业主的根本利益,避免房产纠纷的出现。

开发商用钱要“打报告”

开发商如果打算使用预售款,该怎么办呢?《细则》中规定,监管银行将严格执行专款专用,对所收取的房款(含按揭贷款),按进度计划向开发商提供建设资金。开发商申请使用预售款,则要向监管银行“打报告”,并提交监理单位出具的工程进度相关证明。监管银行审核认为符合条件的,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支付。若发生退房,该套房屋的预收款将退还给开发商;在建设过程中,若发生较大的工程变更或设备更型,涉及建设资金变动时,开发商可提供相关资料,申请调整监管资金的总额度;监管账户上的资金额度,若小于监管资金总额度,监管银行不予支付;若大于监管资金总额度,开发企业可还贷或调用大于部分的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