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福州银行房贷政策不能挤压民生需求

房天下  2012-11-17 20:10

[摘要] 在存款准备金多次提高、准备金率缴存基数扩大、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存款增长放缓等综合因素影响下,福州银行信贷政策在房贷市场的主要反映是两点:一是提高了房贷利率下限,尤其是将首套房利率上调;二是一贷难求,购房人即使符合限购等各项政策要求,也很难从银行拿到贷款。

近来,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多家银行已提高房贷利率下限,将首套房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10%。有些银行还同步调高第二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20%甚至更高。记者致电福州部分银行房贷部,获知房贷利率上浮实际上早已开始。(10月17日《财经日报》)

在存款准备金多次提高、准备金率缴存基数扩大、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存款增长放缓等综合因素影响下,福州银行信贷政策在房贷市场的主要反映是两点:一是提高了房贷利率下限,尤其是将首套房利率上调;二是一贷难求,购房人即使符合限购等各项政策要求,也很难从银行拿到贷款。

这种现象由于抑制了需求,显然有利于房价回归合理价位。不过,在抑制投机性需求的同时,也打击了部分民生需求,即首套房利率提高和一贷难求,影响了部分人居住权益的实现。毕竟,保障性住房“僧多粥少”,相当一部分人还需要通过商品房来保障部分人的居住权益,这就既要求降低房价,也需要降低首套房购房人的负担,比如说,房贷利率。

但现实情况是,一些商业银行单纯追求自身的经济效益,没有顾及首套房购房人的购房负担和贷款难度。在笔者看来,这不仅阻碍了首套房购房人居住权益的实现,还歪曲了宏观调控的本意。其实,宏观调控的意图很清楚,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并不是有意去打压民生需求。无论是新“国十条”还是“国八条”,在信贷政策方面着力点主要是限制二套房及以上房子的房贷。

房贷业务向来是银行眼中的优质资产,银行何以提高房贷利率或者不放贷?从表面上看是银根紧缩的结果,但银根紧缩并不等于银行没有资金,恐怕是银行有了更赚钱的业务。更为蹊跷的是,中国房贷市场似乎接近于停滞,但从各银行2011年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来看,14家上市银行中,大部分银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占个人贷款总额比重均不低于60%。既然购房人一贷难求,上半年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比重为何还是这么高?这一现象值得我们反思。

如果联想到银行热衷于销售理财产品,就会意识到,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不少银行通过房贷来搭售理财产品。这种典型的“捆绑销售”现象,在今年3月曾被监管部门紧急叫停,但很多银行依然在暗地里操作,即谁买银行理财产品,有限贷款优先向谁发放,至于是不是首套房急需贷款,银行则不管不顾。

据《福州日报》10月17日报道,有市民反映在银行申请房贷时,遭遇了房贷“潜规则”,“被购买”了6000元的“理财产品”。尽管经办银行对此给予否认。不过,业内人士透露,在监管部门“明令禁止”后,一度较为普遍的“捆绑销售”已由“地上”转入“地下”。

毫无疑问,多家银行无论是提高房贷利率,还是一贷难求,银根紧缩只是其中一个原因,根本原因还是银行只求利润,缺乏有力监管和道德约束。在笔者看来,银行房贷政策的趋利性调整,尤其是打击首套房需求,既增加了宏观调控的风险,又增加了保障性住房供应的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