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福州经济适用房装修 家居装修行业的春天或来临

房天下  2012-11-21 10:34

[摘要] 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今年以来,福州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如火如荼,明年起大规模的保障性住房或将开闸入市,而这更让持续低迷的家居装修行业看到了新希望。

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今年以来,福州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如火如荼,明年起大规模的保障性住房或将开闸入市,而这更让持续低迷的家居行业看到了新希望。

有业内人士认为,受到楼市成交量不断下降的影响,市场中的装修需求日益萎缩,而将大量上市的保障房,或将迎来新一轮装修潮,而保障性住房装修也将成为许多家装企业的目标。

但市场还有一种声音认为,保障房人群以中低收入为主,对整个装修行业消费拉动有限。到底保障性住房集体入市,对家装行业意义何在?

福州市保障房明年集体开闸家装行业的春天或来临

【新闻事件】明年或迎保障房入市潮

当前,楼市调控对家装行业的影响日趋深入,楼盘营销中心冷冷清清,家装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然而,自去年以来不断加速加量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又让家装行业看到了新的希望。

据了解,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指标数量与去年相比有了较大增长,由去年的39797套(户)增加到58430套(户),结构上也作了较大调整。其中,廉租房由去年的9500套(省下达任务数)减少为829套,经济适用房由去年的3000套减少为1000套,公共租赁房由去年的2900套增加为10000套,新增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200户,新建限价房21262套,城市棚屋区改造23700户等。

此外,今年福州市将大力发展公共租赁房,主要建设小户型、功能齐备的公租房,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今后公共租赁房将作为住房保障的重点,逐步实行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房并轨,面向福州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优先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而公租房的覆盖人群也进一步得到扩大。

【市场反应】保障房入市,机遇还是鸡肋?

面对即将在明年集中上市的保障性住房,许多业内人士表示,这块大蛋糕看上去很美,却不怎么好下口。

以公租房建设为例,30~60平方米的小户型面积以及以简单实用为上的装修风格,对于习惯承接精品商品房装修的家装企业来说较缺乏诱惑力。一名家装企业老板就坦言:“开发商对于预算造价等环节卡得比较死,既要求品牌质量,又要求控制成本,利润将压缩得很小。对我们来说,费时费力又不讨好。”

另一方面,如果能中标公租房、廉租房的装修项目,对家装企业来说也倍感压力。据记者了解,公租房项目大多为全装修,煤气灶、热水器、床等基本生活用具一应俱全,而各类家居企业必须通过政府统一招投标竞争,才能进入统一采购环节,那么注定一大批经验不足的中小企业将与其无缘。

此外,保障性住房住户也是以中低收入人群为主,这部分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有限,且消费理念也与商品房住户有所不同。“这意味着公租房对于走中低端路线的企业来说,未尝不是个利好的消息。而中高端企业即使打折也不具备价格优势,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不足。”

而好日子装饰董事长王涌就表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高要求之下,有品牌有实力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而对于企业来说,的课题是首要追求的就不是利润,而是品牌的知名度扩大化和社会公益性。而且这样大体量的工程,不是企业一己之力就能做到,必须和其他企业强强联手才能完成。而这样一来,再加之淡市的冲击,行业洗牌必将加速到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