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贷款哪种还款方式好?房贷还款期过半 提前还贷不划算

长春晚报  2012-12-04 16:00

[摘要] 贷款哪种还款方式好?据了解,在贷款方面,目前个人住房货款方式主要分为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以及组合贷款三种方式,而通常选择前两种方式的人较多,但与商业住房贷款6.55%的基准利率相比,公积金贷款4.5%的利率明显更低。

马上要到年末了,随着银行贷款越收越紧,为了早日摆脱“房奴”,不少手中有些“闲钱”的购房者都开始盘算起提前还贷,但事实上并非所有贷款人都适合提前还款。贷款购房的人都知道,不同还款方式所还利息是不同的,因此,准备提前还贷的市民不妨先听听专家怎么说。马上要到年末了,随着银行贷款越收越紧,为了早日摆脱“房奴”,不少手中有些“闲钱”的购房者都开始盘算起提前还贷,但事实上并非所有贷款人都适合提前还款。贷款购房的人都知道,不同还款方式所还利息是不同的,因此,准备提前还贷的市民不妨先听听专家怎么说。

还贷方式不同所产生利息各异

贷款哪种还款方式好?据了解,在贷款方面,目前个人住房货款方式主要分为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以及组合贷款三种方式,而通常选择前两种方式的人较多,但与商业住房贷款6.55%的基准利率相比,公积金贷款4.5%的利率明显更低。以孙先生打算贷款50万元、期限为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如果他采用商业贷款方式,那么20年后他将支付总额为398223.63元房贷总息,但如果孙先生采用公积金贷款方式,他所还利息总额将降至259179.25元,二者相差将近14万元。

链接:办理置业升级贷款哪种最划算 三种方式各有优劣

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二套房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也都比较高。对于那些有置业升级需求的人群来说,在购房时将要面对高首付、高利率的“窘境”。那么究竟选择何种购房贷款最划算?

陈先生是一家外贸公司的高管,年收入近百万元。陈先生结婚时贷款购买了一套小居室房产,居住面积为80平方米,位于五道口附近。尽管地理位置优越,但因孩子毕业后回来居住,房屋显得有些狭小。因此,再为儿子购置一套房产,成为他们家的首要大事。

陈先生决定与太太购买一处离原住所不远的房产,居住面积为70平方米,房价为210万元。两人手头还有近10万元的存款,剩下的200万元的资金空缺就需要贷款了。“只有商业贷款才能满足200万元的贷款额度,但面对五花八门的还款方式,不知该如何是好。”陈先生告诉记者。的确,根据陈先生的情况,套房产是贷款购买的,故此次贷款时被认定为二套房贷,首付60%、利率上浮10%。但面对等额本金、等额本息、双周供等不同的还款方式,记者采访了专业个贷机构伟嘉安捷。

等额本金

优势:等额本金是每月偿还相等的贷款本金,同时归还当月应支付的贷款利息。随着每月剩余还款本金的减少,每月的还款利息是逐渐减少的,所以每月总的还款额也是逐渐减少的,还款利息相对等额本息可以节省很多。

劣势:伟嘉安捷分析师表示,等额本金房贷还款方式对于借款人来说,还款初期压力相对较大。

等额本息

优势:从还款月供构成来看,等额本息每月还款本金逐月增加、还款利息逐月减少,但每月还款额固定。由于每月还款额固定,等额本息还款较为方便记忆,适合初入职场的人士。

劣势:等额本息房贷还款方式的劣势是利息支出相对较多。

双周供

优势:双周供还款方式打破了传统的按月还贷周期,将住房贷款还款周期从原来的每月还款一次改变为每两周还款一次,每次还款额为原月供的一半。通过还款频率的加快,减少了贷款本金的占用时间,从而达到减少整个贷款期的贷款利息支出。

劣势:双周供的劣势在于还款次数较为频繁,借款人可能容易遗忘。

除了贷款方式之外,哪种还款方式最划算也成了市民讨论的热点。据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银行个人住房货款的提前还贷方式多为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

二者的区别在于:等额本息还贷方式是每月按相同金额还贷款本息,月还款中利息逐月递减,本金逐月递增;而等额本金还贷方式则是还款金额递减,月还款中本金保持相同金额,利息逐月递减。

这两种方法各有利弊,前者可保证每期还款金额相同,使客户还贷压力均衡,但利息负担相对较多;后者可保证每月本金相同,利息不同,前期还款压力较大,但以后的还款金额逐渐递减,利息总负担会降低。因等额本息还款压力均衡但需多付些利息,所以更适合有一定积蓄,但日后生活负担会加重且不打算提前还款的人群;而等额本金还款法,由于前期还款额度大,但可通过先还本金的方式减少利息的支付,因此,如果预计未来收入将会增长的家庭可以尝试。

对于提前还贷各银行规定不一

市民在贷款之前要详细了解银行的相关规定,据介绍,对于提前还贷,通常情况下各银行对允许提前还贷的时间规定不同,而大多数银行还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一般会在合同里写明。还款金额上,多数国有银行要求以1万元的整数倍还款,办理申请后,获批的周期可能在1周至20个工作日内不等。

调查中记者发现,大多数银行表示要求至少还款一年后才可以申请提前还贷,少数银行将这个期限缩短至半年,但也有个别银行表示随时可申请提前还贷。在手续费方面,大多数银行采取多收取一个月的利息作为手续费,而少数银行表示要多收取2个月-3个月的利息。

除此之外,细心的市民还会注意到,各家银行对于央行调息后的跟进时间也有所不同,很多银行规定每年1月1日调整一次(也就是说,在一年当中,无论央行多少次加息或减息,个人房贷利息调整都要在第二年1月1日才生效),而也有个别银行选择固定日或次期调整。对此专家表示,如果处在降息通道中,显然是越快调整越划算;若在加息周期中,则是越晚调整越划算,市民在贷款之前要了解清楚。

先算账再打算三类人不宜提前还贷

其实,对于要不要提前还贷,不能只看贷款余额和利率的变化,更应关注提前还贷是否真的让资金实现化。

提前还贷之前,先从贷款利率、个人投资能力及个人短期资金需求等方面考虑,假设市民采用的是公积金贷款,年利率较低,如果有更好的投资项目则不需急于还款。此外,目前仍处于降息通道,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对于之前在银行有借款的人来说更“合适”。

对于是否应该提前还款,专家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专家认为,在降息通道下三类人群不宜提前还款:一、享受7折到8.5折房贷优惠利率的客户;二、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1/3的购房者;三、等额本息还款已到中期的购房者。

 [责任编辑 :  史家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