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开春 福州楼市热潮涌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24 09:17

[摘要] 市场回暖,可谓是近期福州楼市的最好的形容词。进入2013年,二手房市场和土地市场持续了12年年末的热潮,而新房市场则是走过严冬,迈向春天。

市场回暖,可谓是近期福州楼市的的形容词。进入2013年,二手房市场和土地市场持续了12年年末的热潮,而新房市场则是走过严冬,迈向春天。

《《《1.26"回家置业 开年首场"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土地热:福州土地市场交易火热或将上演“暖冬”行情

据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上周(01.14-01.20)福州住宅成交495套,环比上涨21.62%。成交面积59429.54平方米,环比上涨26.37%。近期,福州居住类用地成交面积持续上涨。同时,开发商也纷纷对价格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上调。1月18日,福州举行今年场土地拍卖,当天共成功出让三宗地块,总成交金额达到30.77亿元,为今年福州的土地出让迎来开门红。福州市场出现了销售火爆、土地交易火热的热闹场面。

土地需求先冷后热 房企再掀拿地热潮

2012年开发商对土地的需求可以用先冷后热来形容。上半年的首次土地拍卖中,福州市区小地块受到中小房企热捧。宗地2012-04号地块经过51轮竞价,由中茂地产摘得,溢价率达到97.8%。当时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是用地小质优的地块鼓励开发商参与,试水意图十分明显。

2012年四季度的土地市场年末“翘尾”行情,在今年年初得以持续。自2012年年底各地加大推地力度以来,房企掀起拿地热潮,且持续升温。大幅住宅地块开仓放量,拍地现场也成了大型房企角力的竞技场。

1月18日,福州举行今年场土地拍卖,打破了福州土地市场持续3个月的沉寂,其中2012-14鹤林新城1号地块就有14家开发商参与竞争,经过125轮竞争由恒宇集团以18.58亿元高额价格竞得,这在福州土地市场引起了不小轰动,也预示该地块或具备巨大潜力。

1月18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布了海淀区玉渊潭乡地块的招标结果,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和京投置地联合体以46.5亿元的价格中标,创下今年以来土地市场的总价。

此前的1月8日,沈阳市土地交易中心进行了本年首场土地拍卖,在经过39轮叫价后,位于沈北新区道义开发区的一宗地块以4.5亿元的价格成交,溢价率高达87%。

1月9日,上海青浦区4幅宅地成功出让,分别被龙湖、绿地、北京奥林匹克置业联合讯佳集团摘下,其中龙湖取得两幅相邻地块,总价6.86亿元,溢价率分别达到64.99%和65.77%。

1月10日,南昌举行了今年次网上土地拍卖会。位于红谷滩新区中央商务区的B-27-2地块以1281万元/亩的价格成交,成为南昌新的单价“地王”。同日,长沙市土地市场首宗网上挂牌的土地成功出让,14亿元的成交价同样给当地市场带来不小震动。

年初出现土地交易火热情况在往年并不多见。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今年1月1日-13日,13个主要城市居住及商办类经营性用地成交面积较同比上涨了41%,其中居住类用地成交面积涨幅达到159%。在溢价率方面,13个主要城市居住用地的溢价率为23%,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

“量价齐升”是今年以来土地市场的主旋律。相比土地成交放量,价格信号更引市场关注。

业内人士强调,近期各地加大了推地力度,预计今年年初的土地市场将保持成交活跃势头。

房企拿地热情为何不减

纵观当日拍卖,尽管有保利、世茂的参与,但成交的三宗地块全由福州本地房企竞得,且竞争颇为激烈。

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去年住宅市场销售业绩良好,开发商融资环境转好,资金压力得到缓解,购地热情进一步恢复。再加上今年年初,土地供应数量增加,优质地块集中上市,出现了房企购地异常活跃的盛况。

当地业内人士指出,2012年福州土地放量有限,土地市场呈现供不应求,而此次拍出的3幅地块均位于福州市中心,地理位置较好,本地开发商之间出现抢地大战也在意料之中。

高地价必将推动高房价,如何控制地价?业内人士认为,政府不是再出台相关政策,来遏制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而是要加大土地供应,鼓励开发商加快土地开发速度,这样可避免天价地块出现,开发商建成商品房后,其价格也会在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

“饥渴供地”或将导致土地价格持续上涨

在土地交易价格不断上涨的背后,是严峻的市场供需形势。去年以来,大型房企的市场销售情况向好,加之年初不少企业通过海外发债募得大量资金,使房企既有拿地补仓的意愿,也有足够的实力。

对于这种情况,业界称之为“饥渴供地”,其直接后果是导致地块争夺激烈,土地价格提高。这给土地市场带来的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显现。据了解,2012年福州土地交易量创下4年来的新低,福州市区出让的土地仅13幅,共计1000.9亩,而2009年至2011年,分别是24幅1378.9亩、56幅3528.06亩、32幅3155.12亩。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地方政府推地量小,且未能及时引导市场预期,是导致供需形势严峻的主要因素。他认为,房地产企业对土地的“饥渴”还将持续,如果今年不能及时增加供应,土地价格有继续上涨的可能。

业内人士指出,土地市场供不应求、房价上行预期升温、开发商资金相对充裕是土地市场持续回暖的重要原因,尽管今年监管部门在土地供应、交易、开发等环节的管控措施可能空前严厉,但“地王”仍可能在多地多次出现,土地市场潜伏的过热风险不容小觑。

2013年伊始,福州的土地供应就大举“开仓”,业内人士普遍叫好,认为这将缓解土地供应紧缺局面,利于稳定房价。业内人士表示,推土地要有计划有序开展!土地供应量过多或过少,对企业、对购房者都是硬伤。 土地推出要综合分析市场价格规律,考虑开发商与购房者的心理,根据市场成交量相应进行推地,保证土地供应平衡。

1月26日福州大学城有公交车到火车站

去年榕住房公积金归集超38亿元 多项业务创新高

福州住房公积金破30亿大关 增值翻一番

三四线城市地产陷僵局:房价大跌 无人购买

土地市场热度仍延续 央企成拿地主角

年底二手楼市有点疯 一天谈七套房均遭反价反悔

福州城区307个路口 装上国内进红绿灯

陈淮:楼市调控不是调房价 限购何时取消不重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