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泉州市保障房实施新规出台 廉租房小于50平方米

东南网   2013-01-26 09:37

[摘要] 《泉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日前出台,对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廉租房等户型作了限定。其中,经济适用房户型为60平方米以内。

泉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规定昨出台

《泉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日前出台,对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廉租房等户型作了限定。其中,经济适用房户型为60平方米以内。

《规定》还对泉州市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标准与安全质量、保障范围及对象、申请审核、价格(租金)、产权管理、退出与罚则等作了详细规定。保障房分配,将实行申请、审核、公示、轮候制度。

  关键词户型面积

限价房户型90平方米左右

今年,泉州市区预计前期将有东宝花苑一期、芳草嘉园公租房小区、江南花园城二期共1368套保障性住房,可供市民申购或申租,涉及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廉租房等。

《规定》对各类保障性住房套型建筑面积,明确了标准控制。其中,廉租住房在50平方米以内;公共租赁住房以4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为主,单套面积在60平方米以内,高层带电梯的建筑面积可上浮10%;经济适用住房则在60平方米以内;而限价商品住房在90平方米左右。

非新建方式筹集的保障性住房,则要坚持小型、适用、安全、满足基本住房需求的原则。

《规定》要求,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这两种保障性住房要做到基本装修,达到入住条件。

关键词申请条件

经济适用住房达四条件可申购

符合以下条件的市民,可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首先,市区居民常住户口1年以上的家庭户;其次,未曾购买过政策性住房的家庭户;承租公有住房的,已将所承租的公有住房退回原产权单位,或承诺所购买的保障性住房交房后3个月内解除租赁合同;再者,家庭年收入低于当年度城市低保家庭收入线的3倍乘以上一年度家庭平均人口乘以12个月数据(截至申请日期,年满28周岁〈女〉、30周岁〈男〉的未婚青年,单人申请的年收入标准为城市低保家庭收入线的3倍乘以12个月);最后,自有私房面积为人均居住建筑面积20平方米以下。

  保障性住房以家庭为单位申请

申请保障性住房的,由家庭户主或者其他成年家庭成员作为申请人,以家庭为单位向户籍所在地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在中心市区工作,但户籍不在中心市区的人员,申请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由本人向工作单位所在地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

申请人申请时,应领取并如实填报申请登记表;提供家庭收入、资产、住房状况等证明材料及书面诚信承诺;提交书面授权书,声明同意审核机关调查核实其家庭住房、资产等情况。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齐全的,社区居委会应当受理并出具受理凭证,发给轮候号码。

随后,申请人所属的街道办事处、民政部门、住建部门等部门,依次做好审核、复核关。对符合规定条件的给予公示,公示时间为7日。在规定时间内公示无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的,作为保障对象予以登记,向社会公开登记结果。

关键词上市交易

差价的60%交给政府

保障性住房分配实行政府定价。保障性住房销售价格、租金标准应当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价格变动情况、住房保障水平等因素适时进行调整。

其中,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销售实行明码标价,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基准价格及上浮幅度,不得在标价之外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申请人购买保障性住房后,应当按照规定办理权属登记。房屋、土地登记部门在办理权属登记时,应分别注明保障性住房的类型、土地性质。房屋所有权证中还应当标注购买价格及准予上市交易期限。

购买满5年(以产权证标注日期为准,下同)的经济适用住房上市转让,购房人应按照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与原购经济适用住房差价的60%,向政府交纳款,政府可优先回购;购房人也可以按照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与原购经济适用住房差价的60%,向政府交纳土地增值等相关价款后,取得完全产权。

  关键词变更说明

两个有经适房、限价房的单身青年结婚婚后应退出其中一套

未婚青年申购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结婚后如何处理?泉州市住建局相关人员解释称,若两个均有购买保障性住房的单身青年结婚,退出方式有三种:1.两方均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后购买的经济适用住房由政府原价回购,办理退出手续;2.一方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另一方购买限价商品住房的,已购经济适用住房由政府原价回购,办理退出手续;3.两方均购买限价商品住房的,后购买的限价商品住房补交与当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差价后,办理退出手续。

离异后家庭重组或离异单身1年以上(截至申请日期),且曾购买的政策性住房已依法归对方所有,符合一个家庭只购买一套政策性住房规定,并符合购买保障性住房条件的,可申请保障性住房配售保障。

若是单身申请承租公共租赁住房或购买限价商品住房的,个人年收入应低于市统计局等部门发布的上一年度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线。而现无住房,但原持有住房交易不满两年的,不予申请购买保障性住房。

泉州市保障性住房实施新规出台

核心提示

保障性住房申请有何要求,租金又是多少?这是不少读者关心的话题。近日,《泉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规定》已获研究通过,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面积、申请条件、租金和售价等作出了详细规定。

□本报记者彭斌

建筑面积廉租房小于50平方米

据了解,《规定》实施区域主要指鲤城、丰泽、泉州开发区等泉州中心市区。保障性住房主要包括限价商品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在建筑面积上,廉租房应低于50平方米;公共租赁房以4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为主,单套面积在60平方米以内,高层带电梯的可上浮10%;经济适用房低于60平方米;限价商品房在90平方米左右。

租金标准廉租房每月每平方米1.6元

《规定》对保障性住房租金提出具体要求,廉租房为每月每平方米1.6元,其中城市收入家庭可给予减免。公租房则控制在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市场租金标准的50%—70%。

在销售价格上,房地产开发企业实施的经济适用房利润率按不高于3%核定,市、区政府直接组织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则按成本价销售。限价商品房价格按照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的80%出售。

申请标准外来务工人员可申请公租房

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标准是市民最为关心的。根据《规定》,租赁或购买保障性住房必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方可。

廉租房

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万元

廉租房的申请要求申请家庭上一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万元;申请家庭户人均现住房面积低于20平方米;具有当地3年以上户籍;家庭成员之间有法定赡养或抚养关系。

  公租房

申请对象包括三类人群

公租房的申请对象包括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三类人群。

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需要具有当地户籍或持有中心市区《居住证》;家庭年收入低于上一年度全市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乘以上一年度家庭平均人口的80%,且现人均自有住房面积低于20平方米;申请家庭未曾享受廉租房实物配租和购买过政策性住房,但已通过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资格审核尚在轮候的除外。

新就业职工申请公租房需持全日制大专以上(含大专)院校毕业证;在本地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5年以上,持有人事部门报到证,并在本地无自有私房和未租住公有住房;家庭年收入低于上一年度全市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乘以上一年度家庭平均人口的80%。

外来务工人员则需要在本地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并在当地缴交社会养老保险5年以上;在本地无自有私房和未租住公有住房;家庭年收入低于上一年度全市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乘以上一年度家庭平均人口的80%。

  经济适用房

人均居住面积低于20平方米

购买经济适用房需拥有市区常住户口1年以上家庭;未曾购买过政策性住房家庭,已承租公有住房的应退回;家庭年收入低于当年度城市低保家庭收入线的3倍然后乘以上一年度家庭平均人口再乘以12个月数额,未婚青年申请的年收入标准为城市低保家庭月收入线的3倍乘以12个月,但截至申请日期时女性须满28周岁,男性须满30周岁;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低于20平方米。

  限价商品房

未婚青年须年满25周岁

限价商品房的购买需具有常住户口的城镇居民及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或持有泉州中心市区《居住证》、驻地部队干部(家属在泉州工作)、外地户口在中心市区内企业连续务工满3年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未曾购买政策性住房且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低于20平方米,已承租公有住房的应退回;家庭年收入不高于上一年度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乘以上一年度家庭平均人口,未婚青年申请以上一年度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确认,但截至申请日期时必须年满25周岁。

财政部:多举措力保完成2013年城镇保障房任务

保障房融资:由政府直接主导向商业化运作演变

福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提前超额完成目标

榕去年批准住房保障资格家庭6479户超额完成任务

去年福州6479户获住房保障资格

2013年福建开建十万套保障性住房

福州扩大保障范围 三类人员住房问题将有改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