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福州站试行实名进站 持二代身份证验票只需三秒

福州日报   2013-01-26 09:42

[摘要] 春运大幕,26日拉开,福州站也将正式推行百分百实名验证进站。实名验证如何操作?验证是否会耗时过久?实行实名制后进站乘车有哪些变化?25日,福州站实名验证设备都已经配备到位,并投入试运行,记者也跟随乘车旅客,率先体验春运实名进站具体环节。

火车站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实名验票进站。

春运大幕,26日拉开,福州站也将正式推行百分百实名验证进站。实名验证如何操作?验证是否会耗时过久?实行实名制后进站乘车有哪些变化?25日,福州站实名验证设备都已经配备到位,并投入试运行,记者也跟随乘车旅客,率先体验春运实名进站具体环节。此外,火车站方面特别提醒,不管之前以何种证件购买了火车票,在通过实名制验证通道时,只需出示车票和二代身份证,这可以保证旅客以最快的速度通过验证;网购动车车票且不需要报销凭证的旅客,则可直接刷身份证进站。

配备专用仪器检查

全面实行实名制验证进站,也就意味着每一名旅客都必须验证“票、证、人”一致才能进站。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增,如何才能实现快速验证?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实行封闭式管理,在站前广场设置40个实名制验证通道,每条通道都设置了专人和专用仪器,对进站旅客进行实名验证。

记者昨日在站前广场看到,每一台专用验证仪器都配备两个验证设备,盒状设备用来读取身份证信息,只需将二代身份证放置其上,系统就可读取个人身份证号码以及购票情况;另一个为手持设备,可识别车票上的二维码,系统会自动将身份信息和票面信息进行比对,符合一致屏幕上就会提示“通过”,旅客即可进站,反之则会报警“票证不符,不通过”。

对于购买学生票的旅客,在进行验证时系统也会自动提醒“需附加检查学生证”。而网上购买动车票的旅客,也可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不需提供票面证明。

据测算,如果使用二代身份证,系统一般只需3~5秒即可验完一张票。由于只有二代身份证才可使用设备读取信息,使用其余身份证明的旅客需进行人工验证,耗时5~10秒。火车站方面表示,经测算,平均一个人进站耗时在20秒以内。

进站上车要过三关

春运期间,火车站实行封闭式管理,也改变了以往的进站模式。进站口前移至火车站站前广场后,旅客从进站到上车共有三大环节。

目前,进站口已经前移至火车站站前广场,共设东西两大进站口,旅客可根据自己所乘车次,按指示牌选择不同的进站口。广场东侧设19个验证口、广场西侧设21个验证口,旅客必须提前准备好自己的身份证明以及车票,排队等待验证进站。

通过实名验证进站后,旅客前行10余米即到查危口。在此共设有8台查危仪,旅客通过验证口后只要经过8台查危机中任意一台的安全检查,就可以直通二楼的候车大厅。

进入候车大厅后,就与平常乘坐火车一样,等候列车到站通过验票闸机验票上车即可。

提前2到站候车

“配备了专用查验仪器,就可以把实名验证的时间缩到最短。”福州火车站客运值班员赵静告诉记者,由于春运期间旅客流量大增,还是会出现排队等候进站的情况,因此旅客不可按往常习惯待列车即将发车时才匆匆赶来车站。

“也不用太早,建议旅客提前2个到车站候车。”赵静表示,由于火车站站前广场外侧进行地铁施工围挡,车站广场空间受到明显压缩,站内候车容量有限。春运期间进站口工作人员将根据站内候车厅内旅客人数,动态安排不同车次旅客进站。如果旅客过早前来车站,也只能在站外临时候车棚等候进站。

此外,火车站方面也表示,目前已经将广场西侧验证进站区正面6个验证进站口作为重点旅客进站口以及快速进站验证检票的绿色通道。发车时间在半以内的旅客以及行动不便需要照顾的重点旅客,可以申请从此通道快速进站。

增设5个临时候车区

除了进站模式的改变,今年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还利用改扩工程的北高架空间,设置了北高架临时候车棚。

据了解,车站在现高架、第二、第三、第四候车区以及军人母婴重点旅客候车区、主站房一楼软席候车室的基础上,在北站房高架搭建了5个临时候车区,面积3900平方米。据了解,这5个临时候车厅将主要用于普速列车以及临客旅客的候车。

同时,为应对突发客流,福州火车站还在北高架候车雨棚外还搭建了1个约1300平方米的备用临时候车区。记者了解到,仅北高架候车区总面积就达到5200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8000余人集结候车。火车站还在此配备了10个移动公厕,方便旅客候车。

实名制进站小贴士:24种有效证件可作实名凭证

旅客可凭购买车票时所出示的有效证件乘车,具体包括本人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等24种。

临时身份证仅开证当天有效

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旅客,应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后,方可进站乘车,铁路公安制证口设在广场临时售票处。但需注意一点,临时身份证仅开证当天有效。例如,旅客在1月10日办理了一张临时身份证明并购买了一张1月20日的车票,因临时身份证明只在当日有效,故在1月20日进站乘车时不能凭1月10日办理的临时身份证明进站,需到临时制证窗口办理一张当日的临时身份证明方可进站乘车。

儿童如何进站乘车

儿童没有办理有效身份证件的,可以使用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且不受实名制规定限制。另外,1.5米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还包括学生证。

(福州日报记者常诗纯/文叶义斌/摄通讯员江曲韩毅万翔)

福州火车站农民工团体票起订标准降低至6人

福州火车站26日起全部实名验票 票证人一致才能进站

节前春运100%实名制验票

北大“售票帝”编春运购票秘籍

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加开福州至郑州、达州临客

今年春运1月26日全面开始 2月1日-7日迎来客流高峰

闽运汽车南站春运增5条班线 汽车票预售期为20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