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五条”冲击A股暴跌 楼市调控新政引关注

环球网  2013-03-05 16:28

[摘要] 受上周“国五条”细则出台影响,周一A股地产板块暴跌,与地产紧密关联的建材、银行等板块同样遭遇重挫,拖累沪指大跌3.65%,深成指大跌5.29%。楼市调控新政赶在“两会”前出炉,引发外电集中关注。而就新政策出台数日对市场影响,《环球时报》记者也进行了深入采访。

受上周“国五条”细则出台影响,周一A股地产板块暴跌,与地产紧密关联的建材、银行等板块同样遭遇重挫,拖累沪指大跌3.65%,深成指大跌5.29%。楼市调控新政赶在“两会”前出炉,引发外电集中关注。而就新政策出台数日对市场影响,《环球时报》记者也进行了深入采访。

周一沪指跌86.11点,收报2273.40点。深成指收报9139.75点,下跌510.39点。周一金地集团等多只地产股跌停开盘,随后更多地产股加入跌停大军,收盘时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万科A等52只地产股跌停,整个地产板块平均跌幅达8.69%;水泥建材、银行股等也跟随地产股步伐下跌,海螺水泥、秦岭水泥等跌停,银行股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跌幅超过6%;另外券商、保险板块平均跌幅也超过6%,两市跌停的个股累计接近100只。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投资者过度恐慌不太可取,“此次地产调控政策本质是以稳定房价为主,总体看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是大方向。”国泰君安邱冠华认为,前期涨幅较好的银行股被“错杀”的可能性较大。虽然同样看好地产股,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消化政策利空。中金公司宁静鞭认为,随着地方细则出台,政策预期充分、成交量复苏,地产股将有超额行情,但时间点至少要等到二季度。更为乐观的招商证券罗毅等认为,地产龙头企业动态估值较低,本轮短期调整后将出现买入良机。而易居中国研究总监回建强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资本市场经常会受非理性因素影响,对于二手房的税收条款,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一手房交易。本次大跌不排除有人融券做空并逢低吸入的可能。他认为,目前看来,这一个月内都会出现一个二手房交易的高峰。

中国楼市调控新政也备受外电关注。法新社4日称,分析师认为,“国五条”短期将打击房地产领域投资,但长期,房价还会上涨。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称,“类似政策只会起到暂时的作用”,由于中国城镇化进程在进行中,“长期需求不可能突然消失”。报道称,现在还不知道国五条何时生效,很多房主纷纷抢先卖房。国五条出台第二天,北京一家房产中介机构挂牌出售的房源就暴涨40%。道琼斯通讯社3日援引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音)的评论说,对于国五条,市场不敢掉以轻心。而对二手房征重税可能导致新房需求增加,导致新房价格更快上涨。但中国经济政策的大方向不变,2013年上半年的重点“仍是促增长”。

金融时报的文章4日称,接下来,投资者将焦虑观察两会上透露的政策信息,了解领导人如何在促进内需的同时遏制通胀和房价上涨。有住建部官员4日称,“国五条刚出台,要先看看市场的反应再说,政策不可能让13亿人都满意”,以及“调控细则预计3月底出台”。瑞银集团4日发布的报告认为,国五条对购房者意愿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甚至将“冻结”整个市场,推迟近期房产开发商的售楼计划。

美国CNBC网站4日认为,国五条可能将导致房地产价格下滑10%左右。而上海房地产经济学会副会长印堃华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该政策直接会抑制二手房交易,而对于一手房,虽然看起来有利,但中国家庭的改善性住房需求,都是建立在卖旧房子换新房的基础上,抑制二手房将意味着他们无法筹集到足够资金来支付一手房首付款。所以这对整体房地产市场将有负面影响。他认为,政府应疏导需求,增加供给。

记者4日也走访了北京几家地产中介。朝阳区金台路上一名房地产中介对以购房名义前来咨询的记者称,“国五条”正式施行后,二手房买房者至少要多负担几十万的税费,买房要尽快出手,“房源很稳定,这两天的交易量倒是直线飙升。”他还表示,一些意向比较明确的房主和购房者希望在政策实施前尽快完成交易,“金台路附近总价三四百万的房型今天就交易了3笔”。

海淀区皂君庙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则表示,“国五条”出来后的这两天,节前已经上涨过一轮的房价保持稳定,交易量也没有明显上升。“卖房者并不着急,炒房者还能把成本捞回来,刚需购房者可能有点焦虑,但观望的还是大多数,他们认为政策细则还有解读和具体操作的空间。”【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方蕴瑜 驻德国特派记者 管克江 李泉】

国五条细则调控力度大 谨防误伤购房者应治本

政协委员:“房价越调越高”是误导不调会疯涨

新政会否推高房价存争议 福州二手房市场火爆

新政会否推高房价存争议 福州二手房市场火爆

福州房地产交易中心排长龙 不少人提前过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