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辜胜阻:城市群建设将是新一轮城镇化重要走向

中国经济网  2013-03-14 15:32

[摘要]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微博]就“城市群与新型城镇化”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群是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中枢,城市群的建设将是新一轮城镇化的重要走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人大代表、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微博]就“城市群与新型城镇化”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群是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中枢,城市群的建设将是新一轮城镇化的重要走向。以培育和壮大城市群来引领城镇化新布局,将有利于缓解人口、产业和优质资源向超级大城市过度集中造成的人口膨胀压力,缓和“大城市病”,也有利于在发挥核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的同时,增强城市群中中小城市的吸引力。

辜胜阻介绍说,大城市具有较强的资源集聚作用,然而当城市承载力超过一定程度之后,负面效应开始显现,像北上广这类的大城市,人口严重膨胀和产业过度集中,导致交通拥挤、空气和水污染等“大城市病”集中爆发。通过推进城市群建设,发展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中小城市,能改变城市体系“头重脚轻”态势,减缓特大城市人口膨胀压力和“大城市病”。另一方面,中小城市产业和人口集聚能力较弱,但城市群通过中心大城市的辐射作用,有利于实现城市文明向小城市、城镇和乡村的扩散,交通、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会降低要素流通的成本,逐渐实现中小城市功能的完善和吸引力的提高。

辜胜阻认为,推进新型城镇化要靠城市群引领,特别要在中西部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具有十分重要的科教资源和产业优势,得水独厚,得“中”独厚,有条件也有必要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第四极”。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这三个城市群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前三极”,均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体现的是沿海领先发展的战略。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建设顺应了“中部崛起”的战略和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趋势,有利于改变目前中国三大城市群全部集中在东南沿海的失衡局面,减少城镇化进程中的社会代价。

同时,他认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能推进产业向中西部转移,鼓励跨省流动的农民工回归创业就业,让更多的人就地城镇化,减少城镇化进程中的“候鸟型”和“钟摆式”人口流动带来的巨大社会代价。作为传统的劳务输出大省,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地的中小城市缺乏吸引力,当地的大量劳动人口向东部沿海转移。这种劳动力异地转移所带来的社会代价是非常高的,他们背井离乡,留下了大量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家庭幸福感低。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可以增强当地中小城市对产业和劳动力的吸引力,实现农民工“就地城镇化”,改变过去高比例的劳动力外出打工、异地转移的局面。国家统计局统计表明,中西部地区本地农民工人数的增速已经连续两年超过外出务工人数,且在去年,本地农民工的新增数量首次超过了外出农民工新增数量。

辜胜阻建议,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应尊重城镇化的客观规律,顺势而为,因势利导,推动城市群向经济社会的一体化方向发展,实现城市与城市的融合与多赢。要建立超越四省的协调机制,坚持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打破四省资源分散、行政分割、管理分治所形成的壁垒,形成互补、共荣、多赢的局面。合理的城镇体系和产业分工是建设城市群的关键。要理顺城市群内核心城市和大中小城市之间的关系,科学定位不同城市的发展目标、产业特色和功能定位,依托核心城市,以大带小,进行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梯度建设,形成不同城市合理的产业分工协作体系,推进共同市场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还应充分利用其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区位优势,统筹发展水、陆、空各种运输方式,完善城市间和城市内部的快速交通体系。

楼市七日谈:13年福州市场开局势头强劲

多地正谋划楼市调控细则 政策思路或显差异化

买房需避开十大楼盘 四类房产最贬值防"亏本"

超准楼房住宅 图解买房必知16大禁忌(图)

专访王联生:“国五条”政策需保护刚需族

闽侯住宅上周成交量超五城区,限购是否扩容成关注焦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